2008/08/07

2007鐵屁股之役‧快轉的中橫之旅


剛剛幫隊上52個人報名今年的NeverStop武嶺挑戰賽,不禁勾起心中去年的武嶺回憶。2007年去了兩次武嶺,一次是愉快的單車旅行,一次是痛苦的鐵屁股之役,在那瀕臨體能極限的鐵屁股路上,4天中橫單車旅行的片段不斷的在腦海中快轉重播,5小時鐵屁股之役的天堂路上,很快的我又全部複習了一次。

9月9日上午11時30分,我蹲在武嶺上,抱著因嚴重抽筋而疼痛的大腿,及隱隱作痛的膝蓋,比賽的過程在腦海中很快的重播,我剛剛完成了鐵屁股之役,約花了5小時完賽,雙手用力按摩著雙腿,試圖舒緩抽筋的狀況卻力不從心,原來在武嶺面前,我居然是如此不堪。鐵屁股之役是單車界年度盛事,各車隊齊聚武嶺會師,台14甲上單車騎士們吃力踩著沉重的迴轉速,對抗地心引力所帶來的阻礙,前撲後繼的挑戰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鐵屁股之役的起點,地理中心盃。

凌晨4點30分,告別意靜在雲科大的老師家,驅車前往埔里地理中心盃,才進埔里鎮沒多久,就已經聞到濃濃的戰火味,路上許多單車騎士在路上穿梭,為即將開始的比賽熱身著,越接近地理中心盃,路旁熱烈的景象越發讓人熱血沸騰,車停好後,很快的也讓自己加入他們的行列。女子組在6點10分率先出發,意靜在整裝完成後馬上就跟上集團出發了,這可是她與天使號的第一場單車賽事。

把意靜送上路後,又趕緊處理自己的車,原計趕在6點半大會出發時間截止前出發,沒想到6點半整到達出發點,大會已經在拆氣球拱門了,連晶片感應器都拆了,所以大伙的時間都被從6點開始計算,被罰了半小時。

IMGP3134


「意靜,騎快點阿,我會在人止關前追上妳的。」出發前我為了鼓舞意靜, 向她放話。(40分鐘後,意靜在人止關拍照留念被我追上,又2分鐘後秋賢也追過她。)人止關,出發前發下豪語,人止關前要追過意境,果不期然剛到人止關就看到意境在這邊拍照( 小姐,你是來比賽的吧!),還是下車跟她拍了張照,趕緊就上路了。

這也是我的第一場單車比賽,對自己的雙腿信心滿滿,滿心認為自己可以在4個半小時內完賽,踩著52-39T的大齒盤和秋賢一起從地理中心盃出發,這一趟,我們倆還私下又約了個賽內賽,誰先到武嶺,獎品就是一件05年Discovery車隊的環法黃衫,為了這件黃衫,我們兩個都拼啦!出發前硬塞了兩條香蕉進嘴巴,身上又帶了一條香蕉和ENERGY,今天我要上武嶺。


比賽開始沒多久,秋賢受到新車變速系統不順暢的影響,我打破兩人輪車前進的態勢,自己單騎往武嶺前進,因為....秋賢在後面追擊,今天出發時他的車子變速有些狀況,因此在人止關落後了約1min。

自此一路上我只有由電話中其他人的轉述中得到秋賢的消息,秋賢受到前晚睡眠不足的影響,狀況不太好,鳶峰前的大雨更淋的他晚了2小時才上武嶺,我想在嚴重抽筋及嚴酷環境下,用牽的也要上武嶺的精神,該讓只騎到清境農場就在Starbucks休息一整天的人好好的反省一下阿!(輸錢我在說你耶,你耳朵有很癢嗎?)

IMGP3227

霧社,中橫之旅時大伙聚在這邊吃午餐,混了1個多小時,鐵屁股之役時霧社花不到1min就過去了。

IMGP3271
霧社往清境,陡坡的開始。

大家都說台14甲要到清境以後才開始難騎,其實不然,通過霧社市區後,坡度就突然間變大許多,力行產業道路叉路口前的上坡,甚至因為坡度太陡導致單車大塞車,還記得今年初秋賢等人要開車到清境開始騎到武嶺,結果有台雙B等級的車卡在這段路上不了清境。
IMGP3299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

清境開始就沒有休息的空間,一路往上騎到翠峰停車場前才有時間小憩一會,青青草原旁的坡更是殺人志氣的陡升路段。
IMGP3435

梅峰,這沒甚麼印象了,反正就騎過去而已。
IMGP3464
鐵屁股之役第一個補給站,翠峰。

尤記得中橫之旅騎到這邊還很高興的在翠峰停車場拍著花,欣賞優美的天堂路,
鐵屁股之役騎到這,雙腳已經瀕臨抽筋邊界,沒辦法停好車下來吃香蕉。
IMGP3474

翠峰,天堂路的起點
IMGP3496
漫漫天堂路,慢慢往前騎

翠峰到鳶峰是我覺得往武嶺最痛苦的一段,平均6%~8%坡度的8 km長緩坡,加上海拔上升將近500m,騎到這邊已經將近40km,強弩之末,天堂路騎起來革外的艱辛。
IMGP3502
在強忍著讓大腿抽筋不大暴發的過程中,鳶峰。

鳶峰停車場有熱騰騰的黑輪可以吃,但鐵屁股之役可沒空歇息,看了一眼鳶峰的牌子,享受一下路旁的加油聲,很快的又過去。
IMGP3521
天堂路,鳶峰往昆陽
IMGP3533

鳶峰後,昆陽前,最和靄可親的路段,又像暴風雨前的寧靜,
鳶峰到上昆陽的之字形上坡前,有一段平緩,甚至有點下坡的路可以喘息一會。

IMGP3537

昆陽前,髮夾彎
這邊有多陡,請看照片吧!我就不多說了。
IMGP3543

上昆陽,10度險升坡,中橫之旅時騎到這邊停下來,單車都還會倒退。
但過了這關,距武嶺就只剩2km了,最後的2km雖然平均坡度有8.2%,但騎起來一點都不累,心情放輕鬆了吧!
IMGP3544

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IMGP3551


經過5小時的奮鬥,我拿到了第一張鐵屁股之役完成證書,為了它雙腿抽筋到都不會走路了。
鐵屁股證書


最後的天堂路影片






中橫之旅相簿:
地理中心盃到清境
清境青青草原
清境到武嶺
大禹嶺
中橫東段
西寶國小
太魯閣
七星潭
中橫之旅花絮
延伸閱讀:
(台灣其他的橫貫公路!)
南橫
沒兩天好光景‧南橫之旅(2008年)
南橫鐵騎上篇(2006年)
南橫鐵騎中章(2006年)
南橫鐵騎山情(2006年)
New Friends New Passion(2006年)
南橫鐵騎終篇(2006年)

小三橫
山海戀。玉長公路(台30線)
充滿田野風味的富東公路(台23線)
綠島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那一刻‧綠島過山古道

要離開了嗎?留個言給我吧!

6 則留言 :

  1. 真期待今年的賽事,不過都沒有練車耶,看來只好抱著玩玩的心態去了。
    (看了你的照片又是一整個熱血)

    回覆刪除
  2. to 香魚
    你嚇到我了,我剛剛才把這篇Blog貼上去耶!靠著這種效率,跟荖濃溪女子組第5名的氣勢,你一定可以上武嶺的啦!

    回覆刪除
  3. 騎腳踏車遊中橫真的帥呆了

    回覆刪除
  4. to匿名:騎單車遊中橫真的帥呆了,而且體驗更加深刻,有機會一定要也來體驗一下喔!!!

    回覆刪除
  5. 看了照片之後發覺
    這兩年你的臉是不是變大了@@

    回覆刪除
  6. to 紅色氣球

    那時只有74公斤,現在是84公斤嚕!!
    都胖在臉吧。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