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韓流‧韓國初印象


2007年11月11日清晨6點,我站在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國際線出境處等待,等待立榮航空8:30的B7 052班次,飛往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的MD90載我出航,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出境程序辦完,我已經離開台灣的國土,打了幾通電話給爸媽、朋友告別,有股奇怪的感覺湧了上來,強忍住眼眶中滾來滾去的淚珠,這時我才發現我還是一樣的愛哭,是想家了?又或是想念正準備穿山越嶺的伊人?



人的一生就是在許多人造的盒子裡進進出出,我從高雄小港國際機場走進機艙,吃了碗廣式烏龍炒麵、蛋糕及咖啡後,走出機艙我已經到韓國仁川國際機場(Incheon International Airport),陽光普照仁川機場,讓我開始改變韓國是寒冷國家的刻版印象,還好我本來就穿的不多,一件長袖排汗衫加上一件Windstopper正好應付這樣的天氣,回過頭看了一眼一起來的兩位同事,毛衣外又加了件羽毛衣,脖子上也圍上了圍斤,「小姐,妳們是從南極來的嗎?」。
IMG_0009

仁川機場是個相當進步的機場,進入機場建築後,牆上韓文、英文、中文並列的指示牌讓我很快的走到通關處,每一個通道,每一個指示都能夠清楚的告訴我該如何做下一步動作,入境處的指示牌是Sansung的37吋LCD液晶電視,重複著播放著相同的投影片,韓國人、外國人(FOREIGNERS)、商務客及機組員,電視上分別標示著不同身份的人應該入境的閘門。
韓國人對自己人比較偏心,原來我們一開始排的閘門前的液晶電視標示著外國人,排沒多久後,電視上投影片居然換了顏色,好樣的,現在這一個通道變成韓國人的了,我們只好拖著沉重的行李,換到標示為外國人的隊伍上。當大部分的韓國人都通關入境後,電視螢幕又換回為外國人的標識,讓更多的外國客人入境,入境櫃台的韓國海關關員,笑都不笑的看了看我,左手俐落的把章蓋在護照上,我正式進入韓國了。
IMG_0011
入境後,走進大廳映入眼簾的是樓下一座座的行李運輸袋,我們很快的在行李資訊看板上找到了我們的班機,從高雄出發的B7 052第16個輸送帶,看完資訊看板,轉頭看了一下附近的標識,很快的找到了我們的行李輸送帶,仁川機場這樣的軟硬體設施及動線,對於不懂韓文的外國客人真的是很友善,當我們下樓去找行李的的時後,同行當我們翻譯的文老師早就在那邊等我們,韓國人出境真的比較快。
IMG_0012
行李輸送帶旁有個韓國人帶著隻米格魯走來走去,不停嗅著旅客們的行李。這不就是我們很熟悉的檢疫偵測犬嗎?一陣興奮下推著行李就靠過去要讓牠檢查,順便拍個照。喀喳,快門按下去,閃光燈閃了一下,領犬員轉頭看到我拿著相機拍照,向我走了過來,要制止我繼續拍照,並表示要我刪掉剛剛拍的照片,後來靠文老師和他談過後,表明我們是要來三星的犬馬訓練中心受訓的學員,照片才得以留下來,但我也不敢再多拍幾張。
「原來機場的檢疫偵測犬是不能夠拍照的。」到這時後我才知道,不過剛剛是誰叫我拍照的阿?
(旅客甲:「文老師..文老師..文老師。」)
IMG_0020
出了機場後,空氣中散發濃濃的冬天氣氛,聞起來已經是台灣冬天寒流到來的溫度了呢。除了溫度外,空氣是較乾燥的,路旁的林木每株都表現出鮮豔的黃色或紅色,告訴我這是韓國的冬天,或許是比較溫暖的冬天吧!除了天氣外,機場外來來去去忙碌的巴士把我的注意力拉了過去,文老師這時忙著聯絡旅館,詢問我們應該搭哪班巴士到愛寶樂園(Ever Land),我閒著沒事就到處走走,尋找韓國當地的旅遊資訊服務,順便試試我的skype wifi phone能不能連上,結果發現仁川機場沒有免費的Wifi可以用,「殘念!」。
IMG_0027
每個航廈的大門外,都有一個很大的看板,標識著Transporttation Information,上面以韓文和英文標識著地名和登車的站牌名子。由於並沒有直達Ever Land的巴士,因此我們必需先搭車到龍仁(Yong in),再請飯店老板來接我們。站在看板前看了許久,我還是找不著我需要的資訊,看來出門前功課做的太少,對旅行會造成的相當大的影響,而語言真的是這趟韓國行中我認為最大的困擾。
IMG_0032
龍仁(Yong in)位置在京畿道(Gyeonggi Po\rovince),而7A的班車正是前往京畿道的,總算找到該在哪坐車,每個巴士站牌上都標著韓文及英文,每條路線會經過哪些地方也都標的清清楚楚,讓人很快的可以進入狀況,知道如何到達旅程的目的地。
IMG_0035
知道該坐哪班車後,就要去買票了,售票亭的位置在每一個航廈出口旁,基本上似乎是每一個站牌附近都有一個售票亭,每個售票亭的窗戶上,都貼著大張的機場巴士時間表,旁邊還可以看到每一站的票價。我們的車票是由仁川機場到龍仁,票價是11200韓元,換算成台幣約是388元,哇!這錢快要可以從高雄搭車到台北了呢!看來韓國的交通費也不是很便宜。 從機場到龍仁的路上,我看到路旁的加油站(LPG)上面標著不知道是甚麼油,1L要1589韓元,換算合台幣是50元左右,真是好貴的油錢,和台灣30元的油價比較起來,台灣真是幸福太多了,不過還是希望油價不要再漲了,不然也要連我的薪水也得漲漲才成阿!
IMG_0028
IMG_0038
由仁川機場出發後,高速公路旁的景色都是高低起伏的小山,上面滿是換上秋冬新裝的樹木,楓紅、鮮艷紅;葉黃、耀眼黃,參雜著翠綠的松科常綠樹,紅黃綠交錯點綴著山坡好不美麗,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緊盯著路旁的風景欣賞。
_IGP7907
經過1個多小時的車程,機場巴士終於到達龍仁(Yong In),看看了GPS發現剛剛這段車程約120km,韓國的路況還算不錯,一路下來巴士平均時速都有80km/hr左右,位置也算舒適,我認為和統聯比較起來,除了車上沒有電視外,整體感覺有過之而無不及,反正電視節目都是韓文的,我應該也看不懂吧!
到達龍仁後,我們在這邊等著飯店老板來接我們,等車的同時我們撿到了一隻被拋棄的全新小熊,及花了點時間觀察下韓國的街道,街上來來往往的都是汽車,韓國似乎很少有機車在馬路上活動,除了看到必勝客門口停了兩輛送Pizza的機車外,只看到一台阿伯騎著載著大塑膠箱長的相金旺的機車,還有一輛引擎浪聲引人注目的重型機車呼嘯而過。
文老師:「因為會下雪的關係,在韓國騎機車並不是很方便,所以機車很少,而且韓國汽車很便宜。」
說到汽車便宜,我一路看了許多韓國車的感想,怎麼台灣現代的韓國車子都那麼的醜阿!韓國街上跑的韓國車許多外型都還不錯看阿。
IMG_0043
住的飯店用走的就可以到Ever Land,走一分鐘出巷口右轉就是三星的交通博物館,到三星的導盲犬訓練中心也相當的近,算是一個方便的地方,我的房間是個景觀套房,房間有個大大的玻璃窗,望出去就是Ever land旁的小山,下午近5時,太陽正緩緩的落下,染著金色紅色頭髮的林木浸在向晚的色溫中,感覺既溫暖又漂亮,到韓國的第一天下午,日落讓人印象深刻。
_IGP7906
冬天的田地中,農人忙著收割牧草,一塊塊的田中,一束束紮好的牧草排列整齊,從這個方向望去,視野中是一片土黃色,韓國用另外一種景色告訴著我冬天的腳步已經來了,一陣風吹來,帶來了乾牧草的氣味,深深吸了一口,好涼的空氣阿!再過一陣子,這片黃色,應該會被銀白色所取代吧!望望行李箱中的中層衣及勾鐵絲,「我應該熬的過去吧?」。
_IGP7911 
從飛機上那餐烏龍麵後就一直沒吃過東西,趕車趕到現在,肚子實在餓的受不了,晚上6點多,我們請飯店老板的女兒載我們到附近的小村落吃晚餐,找了間我根本看不懂名字的餐館,看著不知道上面寫甚麼的菜單,這時唯一個參考資料,可不是菜單上的價錢,而是隔壁桌韓國阿叔阿伯們點的餐點,「嗯!看起來不錯吃呢!」,看著隔壁的韓國阿叔阿伯鐵盤上烤的豬肉,一小碟一小碟的泡菜,好餓好餓的肚子這時很不爭氣的叫了起來。
IMG_0049
這是一家很道地的韓國餐館,主食是肉類,我們共點了兩種不同樣的豬肉(牛:「對不起大家,我不能吃牛肉。」),將肉片一塊一塊的鋪平放上烤盤,看著肉很快的變白變熟,看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心急著拿著夾子幫肉片翻面,一心期待它趕快變熟,好填我的肚子。
IMG_0065
左手邊的那種豬肉是幾天前就醃製的,濃郁的醬汁和肉片完全結合,烤好後香氣四逸,在肉片快熟的那當口,得用剪刀把一整塊大大的肉片,剪的一小塊的,以方便取食,韓國菜的吃法還真是不一樣,不過這只是剛開始,更特別的還在後面呢!
IMG_0063
這油脂較多的豬肉送上來時,另外附了一疊顏色淡黃色的醬汁,讓烤好的肉片沾取。這家餐館用的筷子是扁扁的鐵筷,拿起來的感覺跟我一般常用的圓筷子感覺不太一樣,並不是很好拿,但這種筷子拿來夾扁扁一片的肉,似乎變的較容易些。
IMG_0069
這道菜的用餐方式很特別,並不是把肉一片片夾起來吃掉,而是包的像沒麵包的漢堡。請桂杏示範做一個韓式漢堡,首先,拿起一片蔬菜的葉子,我實在不知道那是甚麼菜,感覺像是大白菜吧?不過反正只要能吃能填肚子就好,是甚麼沒那麼重要,把葉子上鋪上一層飯,再夾一塊豬肉,沾上它們特有的沾醬,攤平在飯上,最後再夾上一口韓式泡菜放在豬肉上,並用葉子把飯、豬肉和泡菜包起來,一口吃進嘴裡,注意!是一口吃進嘴裡,這樣才會好吃喔!文老師告訴我們這是道地的吃法,我觀察了坐在隔壁的韓國阿叔阿伯,真的是這樣吃下去,話說雖然吃相不太優雅,但實在是滿好吃的,在這種韓國鄉下地方,就別在意太多了。
IMG_0064
除了主菜豬肉外,其他還有韓式大白菜泡菜、黑豆、冷泡菜、醃蘿蔔及泡菜豆腐湯等配菜,最重要的事是這些菜是可以免費一直續的,這可滿足了愛吃泡菜的我,一口接一口大口的吃,吃完沒多久,餐館的韓國阿姨又送上滿滿的一盤,真的是過癮的啦!這是到韓國後的第一餐,道地的韓國菜十分辣口,但吃完後身體就熱了起來,外頭的冷風頓時威力盡失,辣辣的韓國泡菜來上一口,寒流跑到哩扣七,也難怪生在這麼冷的地方的韓國人這麼喜歡吃辣味的東西了。
IMG_0066

IMG_0056
IMG_0068

2 則留言 :

  1. 趴趴牛你文章中的LPS,是不是應該改成LPG呢?!
    我在菲律賓有遇到計程車司機帶著我們去加LPG喔~~

    奇摩知識:LPG 是 "液化石油氣" 的簡稱,也有人稱之為 "瓦斯"

    ^____^


    另~~我也好愛吃泡菜耶!!
    以前韓式泡菜剛出現的時候,因為外表紅紅的感覺很辣一直排斥著
    並秉持著台式泡菜才好吃的小鼻子心理,還暗自得意~~
    沒想到某個機緣下吃到好吃的韓式泡菜之後就完全愛上了~~
    看了你這篇又想和T 去吃吃韓國料理了~~
    ^+++++^


    加油喔~~韓國遊記我追看中...

    回覆刪除
  2. 大隻喵
    我就知道妳會認真看....
    果然連"LPS"這種小錯誤都會被妳發現,
    那是LPG沒錯,後來我們租的車都是加這種的,
    加瓦斯的TEANA,沒開過吧!

    韓國泡菜其實是蠻好吃的,
    而且由於是發酵食物,所以裡面富含很多種有益乳酸菌,對肚子很好,
    還有在冷的要死的時後吃一口,汗就飆出來了,真過癮。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