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高山草原的感動‧南華山記行



第一次這麼靠近高山草原,仔細一看,原來都是箭竹阿!




清晨4點,吃完早餐後在天池山莊門前集合,看著前面一支支登山隊伍在報數數著人頭,大家都輕裝準備前往南華山。南華山,名字又叫能高北峰,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74,高度為3184公尺,屬於中央山脈,它也是能高安東軍縱走的第一站,在百岳中算是較好爬的百岳。
離開天池山莊後,一開始是約連續1 km的上坡路段,大部分都是有鋪面的步道,當時氣溫不高,在身子還沒暖開前走起來感覺頗為辛苦,走了一段路,身體熱好身,把外套稍微敞開散熱,這時走起來更為輕快了。在走出林子間後,步道也沒了,取而代之的是穿過箭竹大草原的小徑,小徑看起來是山友走出來的,有時後是單向一條,有時候是雙向兩條,摸黑在箭竹叢中走路的經驗相當的新鮮,元旦前一天的積雪還沒融光的,鋪在路上被小蘇踩的髒兮兮的,積雪融光的,與泥巴化在一起,踩的滿鞋子爛泥巴,放眼望去,一片黑漆漆的沒有盡頭,頭燈照的到的地方盡是箭竹一叢叢,還有冷颼颼的風不停的颳著。
出林子後在箭竹叢間走了近1小時,完全沒看到有任何的路邊插在路旁,一度懷疑已經走到迷路時,忽然發現腳邊多了顆三角點的石盃,旁邊有塊鐵牌上面寫著,南華山。「南華山到了耶?」我一臉狐疑的看著三角點,跟我的第一座百岳北大武山,翻過三個假三頭後,三角點還在對面的山頭上,最後一段陡向上升,得四肢並用才看的到三角點比較起來,南華山真的是容易太多了點。
4點出發,6點抵達南華山巔,四周還是一片漆黑,太陽還躲在山間沒冒出頭,大霧瀰漫,甚麼都看不見,南華山山頭的風大的如颱風般,幾乎把我們吹動,大風帶來的風寒效應,讓我們冷到連從背包中拿出羽毛衣的能力都沒有,只想趕緊拍完照下山去,以茲證明我有來過南華山了。我的第二顆百岳。
IMG_0142
南華山 3183m,我們的第二座百岳。

離開南華山,回天池山莊的路上,太陽依然不見影兒,但天已經漸漸的亮了,箭竹草原慢慢的褪去黑色的睡衣,換上褐綠色的外出服見人,初見綠色的箭竹草原,心中那份驚嘆實在難以形容,只想著台灣的山真的很美,也難怪那些山友在這麼冷,這麼累的過程下,還是願意一遍又一遍的上山。
這時後的光線並不好,我的Pentax ist DS對焦總是對不著,索性光圈縮小,用泛焦的方式拍攝,景色在濃濃霧氣的陪襯下,顯得更加濛朧。上山時褲管與球鞋已經被箭竹與泥巴沾的濕濘不堪,下山時更是被爛泥巴整慘,抓地力不足的鞋子讓人走在山徑中東倒西歪的,深怕一不小心就摔了個跤,得呼叫海鷗才能回家,一步步戰戰兢兢的踏著,下山的速度比預期的慢上很多,但這時前進的速度雖然慢了下來,但天色大亮後讓我們看到更多。
IMGP0222
回程時遇見正要往奇萊南峰的朋友,我們是今天最早踏上奇萊南峰的。

IMGP0223
山上風大到讓人不敢相信,還是趕緊下山去。

IMGP0226
濛濛大霧中,依稀可以看到對向來的山友頭燈的亮光。

IMGP0231
IMGP0234
走一走,就要甩甩腳,甩去腳上的爛泥巴。

IMGP0241
下山時一步步都要小心,不然會摔個屁股變兩半。

IMGP0239
阿!阿!阿!小心。

IMGP0248
下山偶爾也是要四肢並用。

IMGP0260
回頭一望,南華山已經掩蔽在濃霧間。

IMGP0267
IMGP0262
IMGP0270
在這大自然間,人顯得相當的渺小。

IMGP0277
逃家的冷衫。

IMGP0282 
堆在箭竹上尚未融化的積雪。

IMGP0286
長的比人還高的高山杜鵑。

IMGP0287 
機會難得,玩一下雪。

IMGP0289 
雪太冷,就結成了冰;雪太熱,就融成了水。

IMGP0288
冷衫林與箭竹大草原間形成林木界限。

IMGP0291
陽光從山間,穿過厚厚的雲層透出, 陽光所到處,山巒展現出的層次感,直是讓人驚訝,隨著太陽的升高,壟照在山間的雲霧忽起忽落,箭竹大草原一會在眼前一覽無疑,一會雙手又只能見到五指,陽光透過雲層間灑在冷衫林間,給人大地回春的感覺,雖然四周的空氣依舊冰冷,但這景色就像春天。
積在箭竹上的雪融成了水,流到地上的水像是導遊般的,引領著我們沿著小徑來到天池。
小雅:「疑?這邊居然有個天池,剛剛上山怎麼都沒看到?」
或許是夜色矇矓,加上低頭趕路,讓我們在上山時錯過了天池的美景,還好下山時陽光讓它展露容顏,讓遠道而來的我們見到盧山真面目。天池另外一頭的小徑上,走過來兩個山友,他們已經去了奇萊南峰又折返,告訴我們那邊目前積雪有30 cm,我心中一時衝動就想要去,但轉個念想了想,怕礙到後面的行程,奇萊南峰只好留待下次再來訪嚕!!!
IMGP0294
太陽要出來了。

IMGP0295
IMGP0301
撒在冷杉林間的陽光,讓人有大地回春的感覺。

IMGP0304
層層疊疊的山巒,遠處似乎有雲海?!

IMGP0305
IMGP0313
IMGP0315
天池

IMGP0317
左邊的路是往奇萊南峰。

IMGP0321
IMGP0322
IMGP0325
IMGP0327
IMGP0319
實在捨不得這美麗的景色,快門一下又一下的按著。

IMGP0330
IMGP0328
還是得下山的。

IMGP0334
IMGP0347 
山,換下了白色的睡衣,穿上翠綠色的新裝。

IMGP0345
IMGP0350
IMGP0464
回到天池山莊,這是一趟快樂的南華百岳行。
雖然這次上南華山,甚麼都沒有看到,連山長的甚麼樣都不知道,不過我相信,下回一定還有機會再來拜訪的。
(小雅:北大武山那麼難爬,你都去三次了,南華山…Easy啦!)

繼續閱讀:
大武山三度
那天我們在北大武山上
北大武山
令人驚奇的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落難記
騎北大武‧登山口

6 則留言 :

  1. 天啊~能高安東軍!!
    這個我大學爬山時老是錯過的行程....
    好懷念喔!!
    (Ps.我有注意到趴趴牛說這是第一站而已喔)

    我特別喜歡的那幾張
    帶點神蹟般的光影與色彩,太棒了
    :)

    突然有些感慨...
    以前爬山時還不懂拍照,也沒相機
    現在有了相機卻不再爬高山
    哎哎哎~~(噗~雖然相機還是小DC啦)
    XD

    高山的景色真的好美好美
    台灣的山岳美景一點都不輸外國
    愛愛愛!!!

    回覆刪除
  2. 整篇裡提到我就只有說我把雪踩髒........

    回覆刪除
  3. DEAR 大隻喵

    沒想到你也爬山...,有機會可以把登山杖撿回來吧??
    我想,由你來介紹台灣山岳,
    肯定更有番風味...。

    回覆刪除
  4. to 小蘇

    重點不是在你把雪踩髒,而是在南華山阿!!!
    話說,這趟的照片我可把你拍的很英雄,
    等著網誌發表吧!

    回覆刪除
  5. 呵呵~原來趴趴牛不知道我爬山啊!!
    不過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爬完聖稜o,我就休山了
    (有點可惜~原本是要走聖稜線的,但隊員之一有突發狀況所以臨時換路線)

    但我也不是個很厲害的登山者就是
    單憑著是一股體力與耐力而已
    不過在山裡的日子真的讓我一輩子難忘也感恩
    因此每當看到有爬山的遊記時
    我總是特別激動啊!!
    ^+++++^

    倒是撿回"登山杖"這事~應該可行性很低
    我已經被制約了~
    出門沒有T在身邊,我會覺得少了什麼而有缺憾啊!!
    XD

    回覆刪除
  6. Dear 大隻喵


    ...可以再買一付登山杖,以T的身形,應該是相當好用的駝獸阿!!!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