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重兵器‧Mavic Comics Carbone SL

 P1280547

關子嶺賽前,我把跟意靜借的Mavic Elite(1550g)換成昆祈的Mavic Comics Carbone SL(1795g),這是一組框高52mm,重量近1.8公斤的碳纖維鋁框板輪,原來的用意只是換重點的輪組到關子嶺登山賽練車,沒想到另有收獲,讓自己對板輪的特性更加的了解。

爬坡的感覺:

關子嶺登山賽中,經過台1線,南117鄉道,174及175縣道,賽程混合了60%的平路及40%的山坡,主要的爬坡段位於174及175縣道上,屬於丘陵地形,坡較長,但坡度不算太陡,即使是搭配11-23的飛輪,站起來抽車都還能以近50 rpm的迴轉速帶過。

在關子嶺登山賽在之前僅有一次騎到保力後折返的記錄,記得那次去程盡全力在沿山公路、屏鵝公路上奔馳,回程時才回到枋寮,就發現體力被這輪組拖垮,很無力的撐回家。關子嶺賽是我第一次用這組板輪爬坡,雖然里程數僅100公里,但仍蠻擔心自己的體力無法負擔,因此騎的較保守,一路上心跳僅量控制在150 bpm以下,不硬踩輪組,騎乘方式也多以坐姿為主,直到174縣道的尾聲,接近第一個補給站前的最高點「龜子山」,由於坡路長又陡,因此踩站姿抽車應對,從高點前的大轉彎一路抽至最高處的路牌下,並沒有特別累的感覺,也沒有感覺到高框板輪的重拖,而輪組的慣性倒是像裝了引擎般的把我推到坡頂,蠻有意思的,174縣道轉175縣道補給站前又試了一次,真HIGH。

進入比賽的高潮175縣道後,路線上下起伏,且坡越來越陡,也越來越長,而我為了跟住其他車友,是想盡辦法去踩那輪組,讓自己在上坡不落掉,下坡能趕上,幾公里過後,漸漸的掌握到訣竅,充足且穩定持續的施力是使用板輪的重點,轉速亦不見得要快,燥進只會讓自己很快的被板輪的重量及慣性拖垮,沉穩的呼吸及踩踏才是重要的,抽上了175縣道接關子嶺的長坡後,緩了口氣,嘿!接下來的平路是板輪的戰場了。經過關子嶺的板輪爬坡初體驗,我認為像這樣的板輪在丘陵地型中是相當厲害的武器,重量的影響並不大,也難怪環台賽中KENDA車隊全程都使用 SRAM S80。

上個星期約了車隊一起出來騎車,路線是走台28線月世界加上中寮山,月世界是丘陵地型,總共約6個緩上坡,用Mavic Comics Carbone SL騎並不會很擔心,但從溪洲方向上中寮山則是連續8公里的上坡,這讓從來沒用過板輪爬坡的我有點擔憂,不過基於練習的心情,還是裝了它出來。

月世界就不談了,騎起來有夠HIGH。離開旗山至溪洲前的中寮休閒園區小路上中寮,一開始的陡坡我豪不猶豫的就站起來抽車,這板輪的高鋼性讓我抽起來相當的愉快,勉強也還跟著住海村大哥,兩人邊騎邊聊天,直到崑山宮牌坊過後的陡上坡,被使用SRAM S30 sprit的家駿踩著輕快的轉速超過,海村大哥在這段也逃了出去,我起身勉力抽車企圖趕上,仍是被拉開了近20公尺的距離,一直到嶺線上的緩坡路段才追回來,不過最後爬到最高點的坡,雖然我率先發動攻擊,不過在坡中央時就已經後繼無力,被後面的同伴趕過,腿力不夠又碰到陡坡,這輪組真的是像有人在拖一般的帶不動。

比較起來,重量輕的碳纖維板輪應該是能夠提供更佳的爬坡體驗,用較小的力量即能夠在上坡時維持具慣性的動能,不過輪組的剛性亦是需要顧慮的重點,否則踩踏力量被分散,可能會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36757_1258579839132_1668742226_552312_2468644_n
平路的感覺:

Mavic Comics Carbone SL剛性好,抽車完全不會變形,但因為它的重量使它在爬坡時效率較差,不過換到平路卻是嚇嚇叫,關子嶺賽下山後進入165縣道及台1線,居然是逆風,這可折磨到許多參賽的車友,但因為使用這組外框為鋁合金加碳纖維,沉甸甸的高框板輪,雖然不能騎的飛快,但輪子卻能像刀般的把風切開,而輪組外框重量帶來良好的慣性,讓我能夠維持一定快的速度往前進。

下關子嶺後,與幾位車友一同組隊輪車往終點前進,其中有CAMPY的BORA與ZIPP 404等輕量化的高階碳纖維板輪,輪了一陣子後,隊中的使用低框輪的車友似乎都力不從心,一個個先落隊,最後剩下三個人一起走,這時大家都已經沒有甚麼力氣,撇開年齡與能力不談,我發現似乎Mavic Comics Carbone SL能夠提供較其他輕量化的碳纖維板輪更多的慣性,讓平路上的踩踏持續力更久,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以實際的騎乘經驗來做比較。

在中寮山練車時,燕巢往橋頭的直線道路,我也想試試使用Mavic Comics Carbone SL的極速,不過真的很累,感覺上使用Mavic Elite時還有較高的速度,看來要用這組高框板輪騎更快,應該是要再加油點練習。我偶爾會騎單車通勤上班,比較上班通勤時使用一般低框輪與高框板輪的GPS資料,時間上的差異並不大,但使用板輪時,速度落在較高的區間的時間比率較高,極速並沒有比較快,不過平均速度是較高的。
P1010433
結論:

板輪的優勢是將速度維持,將均速提更高,而板輪並不是不適合爬坡,而是需要有相當的能力驅動它,才有如虎添翼的感覺,最重要的,不管用甚麼器材,多練車才是王道,人要比器材更兇,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貴聳聳的器材也只是昂貴的玩具。

延伸閱讀:

踩踏的起點‧卡踏的差異 挑戰者號的輪組‧Ritchey Aero Road 幾段變速與齒輪比的重要性 好的輪組帶你上天堂 Specialized S-Work E5,獨角獸(UNICORN)

3 則留言 :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嗯。我有同感,高框板輪的優勢就在於高速巡航,如果在逆風的情況下,能夠切風而行,那種快感,應是有腿力的勇者感覺得到的。
    而一般的低框輪,在平路上,則很難與高框板輪比拼的啦!慣性的關係,重一點的輪組,可以持續較長的距離。

    回覆刪除
  3. 年初的環台賽,Specialized Novatec 車隊使用的Novatec 高框輪組因為不在UCI的核准名單之上,結果不能上場用,只能用低框的輪組上陣,被外國選手玩到昏倒...。

    賽事記錄的Blog在這邊:http://ss923.pixnet.net/blog/post/24991556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