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緣起冷杉‧合歡群峰記

DSCN0443
合歡群峰,台灣最容易親近的百岳,包括了合歡主峰,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北峰及合歡西峰等,是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其中最容易登頂的莫過於合歡主峰,步道約有3公尺寬,水泥鋪面,從登山口到三角點輕鬆走只要半小時。石門山亦很容易登頂,從登山口算起約走20分鐘穿過矮箭竹的小徑就到了,東峰從松雪樓旁上去,11月那次有走了一半,但因為樣區位置離三角點有一段,因此就放棄,北峰與西峰…,離研究區太遠了,以後再說吧!

IMGP0182
合歡主峰(應該 比較少人走這面上主峰)
IMGP0192
合歡東峰與奇萊主北
IMGP3280
合歡北峰
IMGP3230
石門山
IMGP3335
石門山北峰

IMGP3171
哈哈山(往石門山北峰前的小山頭)
合歡山雖然好爬,但到合歡山區真的是蠻長一段路的,因緣際會,因為一個國際交流合作的計畫,讓我有機會在合歡山區待上一段時間,合歡山上的住宿,目前除了松雪樓外,還有滑雪山莊,而我們因為是做研究,因此申請了位於小風口的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High Altitude Experimental Station)住宿,除了離樣區遠了點,設備是相當的完備,每天徜徉在群峰之間,呼吸那冷冽稀薄的空氣,過那看起來很爽,不過沒幾天就想逃走的生活。

IMGP3102
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

全球氣候變遷,氣候暖化是一個被熱烈討論的議題,近幾年來衍生的極端氣候,更是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而這計畫,即是要藉由生長在樹木界線邊緣的台灣冷杉變遷,來探討這議題,所以我們每天的工作不是拿山頭,而是那位於會遲疑很久才舉足前往,在山坡上的冷杉森林。往下走到一半回過頭,你會開始思考,等會怎麼可能上的去!!

調查和一般登山不太一樣,走的地方多不在既有的路徑上,只要坡度不太大,評估後覺得安全無虞,就會直直衝,往樣區前進,過去多是在中低海拔森林中工作,濕熱又髒兮兮,高海拔地區則較乾燥,而且也乾淨,在林子中箭竹叢中鑽來鑽去也不會感到不舒服。這邊最大的問題是“箭竹“,矮箭竹踩起來軟軟的很舒服,長的高箭竹則是擋路惹人厭,與它對抗每每精疲力竭,苦不堪言,而且幾乎有林子就有它,避也避不開。

下面是去年還有力氣時寫的日誌:

11/27

箭竹,調查中最大的敵人和朋友,林子內的箭竹相當的惹人嫌,由其是那些超過184 cm高的箭竹又長的密密麻麻的箭竹,阻礙我們的前進,但山坡上的矮箭竹踩起來卻頗為舒服,也可以防止我從山坡上衝下去,從位於克難關的石門山北峰登山口出發,走到哈哈山頂後,選了條嶺線(ridge)就開始往下走到樣區去,往下走是超輕鬆的,回頭看看山頭,就會覺得有點緊張了。

IMGP9871
冷杉的毬果

IMGP0026
冷杉小苗

IMGP9931
稜線上的冷杉林

IMGP0115
代表林木界限最上緣的冷杉林

IMGP0265

IMGP0263

IMGP9983
坡很陡
IMGP3191
海拔較低的冷杉林都位於頗陡的山坡上
IMGP3121
IMGP3307

IMGP0129
惹人厭的長很高的箭竹

我在計畫中的角色主要是協助英國來的博士生SARAH進行調查,帶路找樣區量測之類的,當然要拍點照片,要是時間不長,還挺樂在其中的,從去年11月起第一次8天,這回前後又10天,去哪找這樣在高海拔地區工作的機會,吃苦當吃補,就當做是高海拔移地訓練,真的有效果,不管是騎車跑步還是做瑜珈,都可以顯著的感覺到心肺功能變好,而且這工作還附加了練習英文會話的福利呢!其實做調查,我樹木學那麼爛,也還排不到我,第一次主要還是溝通的問題,忽然覺得國中時有認真把英文底子打的馬馬乎乎似乎還挺不錯的,雖然很多字句聽不懂,但關鍵字認真點還是可以溝通的,平常把電影轉成mp3來聽,對聽力似乎也有點幫助。

IMGP9929

IMGP9887

IMGP0008拷貝

IMGP0002
設樣區

IMGP3286IMGP3313
鑽年輪與胸徑測量

IMGP3262

跟外國人一起工作是個挺有趣的經驗,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很愛太陽,因為她的國家一年大概只有一個月兩個月見的到陽光,午餐休息都直接坐在箭竹草原中做日光浴,剛開始我還挺新鮮一起曬,兩三天後就不遮不可,不然每天收工臉都像關公,過兩天就變包公。

IMGP3219
午休時間

IMGP3321
都不用找樹蔭,坐下就休息了。

IMGP9988

除了調查外,花最多時間就是在走路了,高海拔由於空氣較稀薄,剛上去時很容易就走到氣喘噓噓,一步一步踩穩,步伐配合著呼吸的節奏走,才會比較輕鬆,不然沒走幾步就爆心跳了。因此剛上山的幾天都比較累一點,身體習慣後就較能駕輕就熟,走起來不會氣喘噓噓,也有餘裕去欣賞高山的風景。

我爬高山,上百岳的經驗真的是少之又少了,除了北大武山去了3次,南華山去了1次,趁著這個計畫,多去了石門山與合歡山,然後應該就沒了。每次上高山的心得都是,爬山真的是有夠累人的,上坡身體累,下坡心理累,但是山上的美景,還是會吸引人一次又一次的再回去,背著重死人的背包,走進那山中,感受那自然的偉大,與自己的渺小。

IMGP9908

IMGP9926

IMGP0123
太魯閣國家公園界

IMGP0126

知道在中國黃山有名的景色「佛光」嗎?這回我在石門山北峰也碰到了,下面是引用網路資料修改的的,比起網路上找的到的照片,我這次的不算很美,但能親身體驗到感覺很棒。

=================================================
佛光是一種特定環境下所產生的大氣光學現像,在山上當霧氣散去,陽光出現時,站在順光(背向太陽)的位置,當太陽、雲霧、人三者成40度折角時,就有機會看到佛光。佛光一般均為直徑2 m左右的紅、橙、黃、綠、青、藍、紫彩虹光環,光環中出現的就是自己的身影。佛光會隨著太陽在雲層中隱露,時隱時現。它實際上是太陽光照射在雲層水氣上的一種折射反映,須有雲海霧氣和斜射的太陽光的特殊環境才能產生。
http://www.0559u.com/article/003/00571_big5.html
==================================================

IMGP0081
合歡佛光

IMGP0138

IMGP0163

IMGP0187

IMGP0261

IMGP3302

IMGP3304

我永遠會記得第一次到合歡溪時發生了甚麼事,我在氣溫大概6度的時後,掉進了合歡溪裡去,還好爸媽生給我一雙長腿,所以受害高度僅130 cm左右,大概是濕到練很久都練不起來的腹肌那邊吧!說時遲,那時快,腳滑了一下掉到水裡那一剎挪,我很快的就找回平衡,也沒很慌張的爬回岸上,接下來發生的事更顯的我真的超級冷靜,我走到太陽下把我的聰明羊毛衣脫掉擰乾,然後再穿上,裡頭穿的愛迪達短袖排汗衣大概濕一半,直接把下把擰乾,接著把鞋襪脫掉,一樣把襪子都擰乾又穿回去。那回運氣很好,相機包內的機司頭都沒事!Sarah看到我掉到水裡還蠻緊張的,不過她先問相機有沒有怎樣…,相機的確比較重要沒錯,百忙之中我也回了她…it’s ok,然後她看著我在那邊擰水,倒是笑了很久,邊說It’s funny邊問要不要就此打住,回試驗站休息,我在全身上下都是超快乾衣物跟強烈紫外線烘乾的壟照下,決定坐下來在合歡溪旁好好吃個午餐,我甚至還煮了海鮮濃湯喝,暖暖身子。

IMGP3161
合歡溪上游

IMGP3327


最後要補充一下,在這邊是有公車可以搭的,上山每天一班,早上8點從台中火車站發車至梨山,約6個小時,下山也是每天一班,早上8點從梨山發車,至台中約下午2點,我那天是早上9點在武嶺等車,車子大概是9點15~20分到,是15~20人的中巴,我是覺得可以帶單車,不過不知道司機肯不肯就是。

對了!大禹嶺到台中票價是470元,到豐原是435元,如果要轉高鐵或是趕時間,建議在埔里就換車,不然埔里到台中它是開往谷關的台21線,還要穿過東勢、豐原,車程真的很久,千晚不要嘗試。

<完>

合歡日誌:
1.緣起冷杉‧合歡群峰記
2.合歡日誌‧Episode I
3.合歡日誌‧Be Tourist to TAROKO
4.合歡日誌‧Weather Changes
5.合歡日誌‧Sunny Forest and KTV
6.合歡日誌‧Mt. HeHuan
7.合歡日誌‧Final

延伸閱讀:
1.避暑‧合歡北峰小溪營地
2.高山草原的感動‧南華山記行
3.阿美族聖山‧吉拉雅山(Gilangasan)
4.北大武山三度
5.崑崙坳古道_大石岩記行

10 則留言 :

  1. 冷杉線在地球暖化現象當中是很重要的資訊~拯救地球的任務就交給你了~加油!!

    回覆刪除
  2. to James

    拍拍照,爬爬山就可以拯救地球...
    那也真的不錯。一起來好了,
    我看你就跟小蘇一起抽車上武嶺嘿!!!!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這種吃苦當做吃補的工作機會,在我們這種一般上班族來說可說是羨慕呀~~~
    最後一張拍的很讚,會讓人心情很愉悅...^^

    回覆刪除
  4. To Erin

    妳也要補一下嗎?
    這個周六早起約夫人去爬柴山好啦!!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張...^^
    謝謝啦!!!

    回覆刪除
  5. 天氣好好喔!
    走起來真舒服~~
    這樣的調查還真棒!!

    在我印象中,
    我之前每次到合歡或奇萊山區做調查時,
    怎麼都是走在大霧裡呀
    = ="

    回覆刪除
  6. 建緯

    我覺得在高山還在秋末冬初比較好,像這次去真的太曬了,紫外線很可怕。上次躺在草皮上曬太陽暖暖的,這次像在烤牛肉一樣....

    半天就曬傷了。

    回覆刪除
  7. 這樣與大自然一同工作的感覺真好耶~

    回覆刪除
  8. DEAR 阿興

    跟大自然一起工作真的很好阿...
    不過,時間不能太長,
    還是得要回歸到水泥叢林中調節一下,
    已經...被寵壞了。

    回覆刪除
  9. 哇~這篇太美了
    大山的景色就是不一樣
    我明天要好好再看一次
    先踩線....XD

    回覆刪除
  10. 大隻喵

    剛剛從雲林回來嗎?
    真好,可以去參與媽祖繞境盛會,
    我也好想去感受一下那烏托邦般的氣氛。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