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合歡日誌‧Episode I

IMGP0017
2011年4月,工作的關係因此有大半個月都在山上,主要原因是協助Sarah在台灣的冷衫調查工作,Sarah去年11月第一次來台灣後,這是第二次,預計待6個星期,在合歡山與玉山進行調查,老闆找我與幾個研究室的學弟協助她的工作。

原來的計畫是先至玉山做調查,結束後再到合歡山,但是由於3/29號的大雪,讓玉山遲遲無法解除雪季管制,我們原先申請的入園證也因此被取消,得另行申請,因此先進行合歡山的工作,合歡山的工作預計是15天,因為去年已經來過,所以我先跟大伙一起上去2天帶大家熟悉路線,然後我就下山回屏東上班,周末再上來換班。

IMGP0106
往合歡主峰

IMGP0112
合歡主峰

IMGP0191

這天是4月14日,早上起床後帶上背包,請小雅載我至高鐵站,1個小時後我抵達台中,下午兩點,我又回到合歡山上,這是是第一回自己開車上山,路線是很熟悉,但是腳踩油門與自行車踏板的感覺比較起來還是有那麼點不真實,我應該是想騎單車上來的吧!可惜了沒帶單車。

一路上天氣都還不錯,能見度很好,但過鴛峰後眼前只有白茫茫的大霧,但隱約可看到路旁山壁上的杜鵑有開花,心喜這回應該可以拍到滿山杜鵑的景色,一開心就換上二檔直上昆陽,只間汽車瞬間轉速提高,從沒那麼輕鬆就過這關過,接著順著往武嶺的天堂路前進,一路上來騎車的車友蠻不少的,應該是跟下個月初的武嶺盃有關吧。加油!加油。

IMGP0303
天堂路

IMGP0300
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IMGP0299
武嶺下合歡山莊

沒花幾個小時,我就已經從海拔不到10公尺的地方,來到2995公尺高的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這天Sarah沒出去調查,在試驗站內整理資料,直到傍晚。記得這天下午,Sarah在準備晚餐時,居然發生了停電,試驗站的張大哥告訴我們是梨山發生了大停電,原因不明,看來這天運氣不太好阿,不過還是希望未來的幾天能順利完成工作。(寫這段時是半夜3點半,又停電了,緊急照明燈好亮阿!)

這天的晚餐堪稱是…相當的讓人驚訝。我看Sarah把金瓜,香腸,馬玲薯切丁,丟進鍋子裡爆香,然後另外又煮了紅豆湯,但最讓我驚訝的是,她居然告訴我說要把兩個東西加在一起,我跟她說這豆子湯(bean soup)我只在魔戒電影中聽過,這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真是大開眼界了。(豆子湯的吃法跟燴飯差不多,並是不是用來喝的,是用來吃的,裡面有放了很多料,基本上是有甚麼就可以放甚麼,料多湯稠,味道其實還不錯,但我們應該比較無法適應鹹的紅豆吧。)

中西文化交流是這工作很有趣的一部分,從很多方面可以了解英國人與我們的不同,感受最深的就是吃的這方面,當然在研究上、生活上及家庭觀念上,還有許多的不同,有機會再一一述來。

合歡首部曲,希望這星期一切都順利。

IMGP0355
材料準備

IMGP0354
豆子湯內應有盡有

IMGP0359
有點像咖哩飯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