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2006東港平安祭典

騎著天鵝往東港的路上,腦中不禁的浮現,今天去參加這個活動真的合適嗎?
這周屏東東港鎮舉辦平安祭典,而這天正好是平安祭典的最高潮,燒王船,在經歷為期一周的各項活動,迎水(請王)、過神火、王駕出巡、王船繞境,到這天是第七天凌晨送王,整個活動告一段落,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三年一科,兼負祈福、消災、解厄的功能,不但祭典時間長,規模也極為盛大,為全台第一。


自從去年到東港一遊,參觀過東隆宮的王船大廟後,心中便暗下決心今年要來參觀體驗一下萬人空巷的平安祭典,不過我對這種祭典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有,為了避免去了後看不懂,因此就上網做了一些功課,了解平安祭典的緣由以及禁忌(http://travel.pthg.gov.tw/CmsShow.aspx?ID=364&LinkType=3&C_ID=136)。 看著看著,就發現燒王船是為了送代天巡狩的千歲爺,船上載滿了這一周出巡收服的各路妖魔鬼怪,因此如果不小心,可能會跟了一票鬼怪回家,那可就不好了,在文獻提及,因為這樣所以東港當地人其實是不太會去看燒王船的,除了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外,就是外來的觀光客及攝影愛好者...,看燒王船,其實還是要低調一點。

在研究室睡了1個多小時後,7時許就約了一個同學一起前往東港看平安祭典的最後一天,在進入東港鎮後,我們發現家家戶戶門口都擺了貢桌,鋪了很漂亮的布,擺滿鮮花素果及香,今天的主要活動是王船繞境,這個時間,王船應該已經回到東隆宮,準備接下來的活動了吧!可能是時間還早,所以我們並沒有感到人很多,很順利的依照計劃將天鵝停靠在東隆宮與鎮海宮之間的 7-11(您方便的好鄰居,幫我看個車吧!),接著就先到鎮海宮及鎮海公園堪查地形,看看燒王船的場地,要拍好照片總得多做點功課。鎮海公園海灘上,有兩座山,由一大包一大包信徒供奉的金紙及添載物堆成,這就是晚一點要燒掉的東西嗎?還真是壯觀。

根據GPS指示,鎮海宮到東隆宮間僅有400多公尺,因此沒多久我們就走到了東隆宮,此時王船正在場中王船造好後,添載行程中所需要的所有物品,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皆有,依照船艙簿的記載來放置,在旁邊看了一下,還有大砲呢!王船會要打仗嗎?讓我想到上周末又看了一遍的神鬼奇航....。今年的千歲爺姓齊,每年千歲爺是誰是由擲碑所得知,擲完盃後結果不發布,待迎王時迎到千歲爺後,確認無誤後才發布,這一次大千歲是齊王爺,因此王船的頭上多寫了一個齊字,應該是代表這是他的王船吧!

看了一會,已經九點多了,兩個沒吃晚餐的傢伙飢腸轆轆,但是又捨不得場上正舉辦的各項活動,深怕錯過甚麼,但顧及到要待到隔天早上才回去,還是得先填點肚子,可能是大千歲指點,我們順著東隆宮旁邊的巷子進去,就發現了一家滿滿都是人的肉圓店,有我最愛的米腸呢!看到米腸跟肉圓,想也不想就進去了,各點了一份看起來很棒的蝦仁肉圓及米腸,再加上一盤黑鮪香腸,這真是人間美味,坐在位置上等著晚餐上桌,眼睛盯著隔壁桌在吃,口水....在口中不斷的擾動著(形象形象...不可以流出來),真的很棒,這一晚我在的東港美食中再記上一筆。

祭典中最難懂的是各種陣頭以及儀式,根據出發前所做功課,這次的主要的角頭(就是村里吧),共有埔仔角、下頭角、安海街、下中街、頂頭角、頂中街、崙仔頂,各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及肩負不同的職務,如穿黃色衣服的埔仔角職務就是負責當大千歲的轎班,而在遷船是是負責拉船身,因此在場中看到穿黃色衣服的人也特別多,王船也是頗有份量的。除了埔仔角外,這次祭典中我比較有印象的是穿黑色衣服的安海街,職務是當三千歲的轎班,為什麼比較有印象?或許是名字比較好記吧!還是另外有淵源呢? 而在跟著王船的隊伍往鎮海公園的路上,我一路上一直跟著四千歲姚王爺的轎子走,他是由穿綠衣的下中街所負責當轎班的。祭典中的規矩很多,由各個角頭的工作分派就可感覺到。

儀式是另外一樣更難懂的,還好今天並沒有很複雜的儀式,所進行的好像就是要讓鬼怪乖乖上船的儀式,分為文的與武的,文的就是唸經安撫鬼怪讓他們乖乖上船,武的就是以武力恐嚇,讓鬼怪嚇到跑上船,雖然知道如此,道士們念經的內容,還有在場上跑來跑去的各項動作,還是讓我看的迷迷糊糊。

在經過一整晚的儀式後,近2時許,王船終於動了,各陣頭隨著王船前往鎮海公園,而我在看完各陣頭後,也抄著小路往鎮海公園前進。當王轎經過每一座廟宇時,那座廟宇就會放起美麗的高空煙火,今天放的煙火量還真不少。路上除了七個角頭所負責各千歲的王轎外,還有許多其他廟宇的王轎共襄盛舉,擠的路上水洩不通,有些王轎還真是讓人印象深刻,音響放著電子音樂,轎身綴滿一閃一閃的霓虹燈泡,活像著電子花車,在人群中搖著晃著前進,這位王爺或是娘娘,以前就會聽這種音樂嗎?不知道祂的想法是甚麼?或許該擲個盃問問。

在鎮海公園的海灘站了近2小時,看著王船的前、中及後桅及帆相繼立起來,學妹在我前面累到蹲下去,終於在清晨5點05分,王船點火了,全場一萬多人等著就是這一刻?想著在文獻上看到的禁忌,我默默的不講話,專心的用相機把內心所觀察到的景象記錄下來。平安祭典,願典禮過後,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

平安祭典主辦單位東隆宮金碧輝煌的大門。

裝載好的王船,晚點就要出發。

王船的大眼睛。

三千歲在安海街的棚子裡休息。

到哪裡都是要拍個煙火才過癮?這星期拍煙火拍瘋了。

東隆宮代天府,今晚香火頂盛,據新聞報導有一萬多名信眾來參訪,人山人海。

東隆宮內內外外都是信徒,或參拜,或觀看活動,來來去去,我也是其中之一..。

信徒供奉的小王船,由金紙折成,手藝真是精巧。

在鎮海宮碰到的小朋友,小小年紀,走起路來,架勢十足。

食火龍,發爐了。

法會進行中...道士好像在看鏡頭。

道士們在以武力趕鬼怪上船,看起來真的蠻可怕的...。

各路角頭魚貫進入東隆宮內,準備晚上的盛典。

下中街的旗幟,它是負責哪個王爺的王轎呢?

養精續銳,等會看我拉王船。

王船出發了,信眾們高舉香火,攝影師高舉相機,不管是甚麼,高高舉起就對了。

王船上掛滿了各省的燈籠,台灣加油。

大家隨著各陣頭,前往鎮海公園。

路上撿到這群人...,有誰要指認一下嗎?

鎮海公園燒王船場地,人山人海,不知道人和金紙哪個比較多。那位大哥,請你不要再擋我鏡頭了,很礙眼呢!

一切準備就續,著白衣的王船組將王爺送上船,並且將船錨放上船。

21日凌晨05點05,王船終於燒起來了。轎班請觀眾後退5m,以免被火燒到。

船尾出現了龍形火燄?



王船燒,恭送王爺上天河。



7 則留言 :

  1. 我在路上遇到10個美女
    就跟他們一起逛了
    雖然站很久,不過滿好玩的

    回覆刪除
  2. to Macoto Lee
    你逛昏頭了?哪裡有10個...你是不是看到不該看的,不過真的蠻好玩的。

    to 慈憶
    謝謝啦!下次一起去...不過先聲明,很累。

    回覆刪除
  3. 真爽,你又出去玩了,我也要啦...

    回覆刪除
  4. to 秋賢
    去看燒玩船比去騎腳踏車或是爬山都累,我全身上有大概有18個地方抽筋,手腳大腿腳趾通通中獎,好累,不過真的很棒,我知道你現在忙,下次一定找你。

    回覆刪除
  5. 燒王船!
    住在屏東的我竟然到現在都還沒去看過,真是....(可見我多不愛亂跑,才怪),
    這次錯過了,下次又得再等3年了!
    不過聽你敘述要待再那裏這麼久,又有點懶了!而且看那個竟然要熬整晚的夜,真是累!

    不過看你拍的照片,還是會有讓人想去瞧瞧的衝動啦!
    期待3年後囉!

    回覆刪除
  6. to cactus

    三年後我還會不會有衝動去看呢?這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不過要有朋友一起去比較好,一個人要撐到天亮,實在受不了。

    回覆刪除
  7. 忘了說小琉球也有燒王船可以參觀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