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

從茶鄉到山城


佛家言凡事皆有因果,這次的旅行,當然也不是平白無故就出發了,故事要由一套現在很紅的軟體「Google Earth」開始談起話說這天晚上,MSN牽起了很久沒聯絡的兩個朋友,聊著聊著就來到在雲林的茶鄉竹子嶺,而Google Earth則扮演帶領我們神遊龍眼村的導遊,旅行從這個時後就已經開始。
這天早上我背著腳踏車,出現在崗山火車站,剪票員好奇的問了我:「這麼大?是畫板嗎?」。
還沒完全清醒的我愣了一下,對他笑了笑「是腳踏車啦!」
在月台上等著火車,居然來早了,看來我心中相當的期待這趟旅行,此時在台灣的另外一頭,今天的伙伴鐵人秋賢,現在已經客運上呼呼大睡,往雲林出發了。火車又晚點了,台鐵真的沒有一次準點的,真是令人傷腦筋,讓我在行程規劃上也必需將這個誤差給算進去,小地方得注意,免得誤了旅程。旅程中永遠充滿意外,而這也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心中滿想著星期六早上九點半的莒光號,大家都還在睡覺的時間,應該沒有甚麼人吧?我看著火車進站,一節節的車廂裝站滿了人,我的心有些涼了,還好已經有幾次帶腳踏車上火車的經驗,上車後很快找到茶水間旁的小空間,把腳踏車放了下去,呼!這位置真是不錯。

車上有數十雙眼睛望著我忙東忙西,其中有一雙,我一上車就已經被她吸住,這可不是甚麼火車愛情故事,這次的旅行,除了我和秋賢騎腳踏車上竹子嶺外,另外還有幾個朋友是要開車上去的,雖然交通工具不同,但要去玩的心情,我想大家是一樣的,火車上碰到的,其實是我的高中同學,我們早就約好一起坐這班火車去斗六。

中午在斗六的朋友家吃午餐後,約下午兩點往竹子嶺開騎,但才到荷苞山沒多久,肚子就開始不舒服了,中午吃太好了。朋友的爸媽盛情款待我們,整桌的飯菜水果,好吃到讓我差點把舌頭吞掉,不知不覺就吃了三四碗飯,還喝了兩碗忘記用甚麼植物(梅乾?)煮的排骨湯,超香超好喝,讓我不自禁的就自動讓整鍋湯見底,我可不是很餓,只是真是太好吃啦!對了!差點忘了飯後水果有機鳳梨...。中午的貪吃,變成後來的負擔,腳踏車減輕1kg要花1萬元,換算一下,我想我中午大概吃了好幾萬吧!踩起來真是舉步惟艱,食物來不及轉換成動力,越踩越無力。兩人對望一眼「停一會,喘口氣吧!」。

突然間,左腿膝蓋外側發出異樣的感覺,「不會吧!才10幾km就發作」,果然我的jump knee又發作了,這麼快發作,難到是上星期的太魯閣馬拉松還沒復元好嗎?疼痛的感覺越來越劇烈,讓我不敢停下踩踏的腳步,好不容易騎到了樟湖,看到了雜貨店,趕進去買罐冰的飲料,順便跟店家要了些冰塊來冰敷,希望能舒解一下疼痛的感覺,但是...傷害已經造成,事後的彌補並不會起太大的作用,在這荒山野嶺,去哪找救兵?秋賢建議我想辦法把膝蓋固定住,對傷勢做控制。還好用毛斤綁起來是真的有效,不然我想今天大概到不了竹子嶺了,運動傷害,真是累人阿!

過樟湖後路開始變得比較難騎,尤其是往十字關的路上,是不是叫十字x的都不好騎阿?一邊騎我一邊想起上次在阿里山公路的慘痛遭遇,十字路過去後,實在是有夠硬的路,今天的十字關,同樣的感覺又回來了,不過我看著在後面追我的秋賢,臉上猙獰的表情,應該也是騎的不輕鬆吧!5點半...終於,我們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竹子嶺。竹子嶺是茶的故鄉,同學家就是種茶的,這天晚上除了大餐外(很豐盛的一餐,兩隻雞喔),她爸爸還帶著我們去參觀製茶的過程,喝超好喝的冷泡茶,還有又甜又脆的芭樂,幫這次單車之旅,增加了點知性的佐料。

一如往常,出門在外我決對不偷懶貪睡,要睡在家睡就好了,所以醒來後我叫了旁邊的秋賢,他不知道是裝睡還是故意不鳥我,因此我拿了相機就去茶園中等日出了,運氣還不錯,今天老天爺很照顧我,日出有看到,但是雲海闕如就是,小小的美中不足..或許,是要給我機會下一次再來吧!

今天往奮起湖出發前,發生了點小插曲,幫輪子打氣,居然把內胎弄破了,還好有帶內胎,就當場表演起換輪胎,還好平常訓練有素,否則在一堆人前面表演,要是有個不小心還真是不好意思,剛剛打氣把輪胎打破已經夠漏氣嚕!往奮起湖的路?我已經忘了....只記得,膝蓋很痛,最後10km很難騎,還有機車的秋賢一直在後面追我,給我前進的動力....還真得感謝他,否則今天大概從太平溜去古坑喝咖啡了。

看到山城奮起湖的牌坊時,心中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但是如果遊客可以少一點的話更好,山城是該讓給人寧靜的感受的。印象中我應該是第一次到這邊,很興奮的走到火車機庫裡面去參觀,然後十足觀光客樣的去服務台蓋紀念章,再到火車站與大大的奮起湖的木牌拍張照,在用已經掰咖的腳在鐵軌上漫步,享受一分在山城該有的悠閒。當然,來到這邊,不能忘記的還有香噴噴的奮起湖便當,上次在太魯閣吃的7-11版奮起湖便當真是令人失望,所以來現場當然要讓它有個平反的機會,結果是令人覺得滿意的,便當很有火車的味道。

我想掰著腳,牽著腳踏車走在山城裡,其實是一件還讓人覺得蠻奇怪的事,路邊賣石蓮汁的小姐向我招招手,要請我試喝杯石蓮汁,我想大概是看我的腳實在掰的有點嚴重了,她很大方的請我喝了兩杯,邊用奇異的眼光問我:「這樣你還騎的上來?」,我今天碰到這些問題似乎都只能笑笑,對了!石蓮汁很好喝,下次去要記得去光顧她。

雖然腳很痛,讓我喪失了一些記憶,但這一趟,朋友也看到了、茶也喝到了,便當也吃到了,車站也去了,還碰到車友,還有美女請喝石蓮汁,是一趟豐收的旅程 ..其他的,看看照片吧!等我想起來再補上。







樟湖國小,據聞去年只有一個畢業生的迷你小學。


十字關的牌坊,在這之前的路,還真是難騎。

倩怡,這次多謝她帶我來到這個地方。





竹子嶺日出




















膝傷發作,可口可樂冰敷中....

看到山城奮起湖的大門,讓人有股說不出的感動。


香噴噴的奮起湖火車便當,一整天只吃些麵包巧克力,只為了要吃到這便當。不過太貴了。




飛鷹車隊的兩位健腳,比我們慢兩個小時出發,還跟我們一起到。





其它相片請看這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