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記‧菲律賓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首部曲


五天的長灘島假期即將結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有著一大堆意外的驚奇,長灘島有多美?風景明信片上白色的沙攤搭著湛藍的大海,加上探出頭來的椰子樹就是,長灘島的美讓人只要拿著相機隨意按下快門就有讓人驚奇的影像。讓我驚奇的是我這趟旅行並沒有拍很多照片,我想是不熟悉的環境與自己生澀的英文讓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緊張與適應,按下快門的時間自然就少了。

長灘島是菲律賓中部維薩亞斯(Visayas)群島的一個迷你小島,是個屬於觀光客的島,黃皮膚、白皮膚及黑皮膚,許多不同國家的觀光客大老遠飛到這號稱擁有全世界最美麗白沙灘的小島聚集。

長灘島有多小?由登岸的碼頭(島東北角)至民宿(alice wonderland garden,遊客中心後面巷子中)約5km,民宿散步到d'mall約15分鐘(地圖上標誌約750m,從d'mall租腳踏車(75peso/hr)沿main road騎到島西南端約30min,約3km(一路蠻陡的上坡,純觀光還是搭三輪機車或ATB較妥),搭風帆(sailing boat,1000peso)繞島一圈約2 hr,長灘島就這丁點大。關於這丁點大的小島,背包客棧上有著一長串的討論,飲食、住宿、玩樂及購物,應有盡有,到長灘島玩把這些經驗與資料看過一遍,應該就掌握了8成的行程,剩下的20%,就是意外的部份。

旅行中總有意外發生,而這些意外總是最讓旅行者津津樂道的。我的這次自助旅行,沒認真把資料看完,應該有40%以上的行程都留給了意外,我心裡在想,經過韓國火星文菜單的地獄試煉,講英文的地方有什麼好擔心的?

前進馬尼拉


26號下午4時許搭捷運出發前往小港國際機場,這是講中文區的最後一站,沒帶甚麼危禁品,安檢後把帶的水喝光,很快就過關進候機大廳,逛逛免稅店就等著上1910的cebu airplane (A320),接著就像走進超時空隧道,從高雄走進去,出來時已經在馬尼拉,時間已經是2100,下飛機後過海關後拿了份菲律賓的旅遊地圖,領行李完已經接近2130,到機場大廳發現有許多匯兌的銀行櫃台,選了匯率比較好的就換了約20000peso(1美元=43.5peso,1台幣=1.29peso)。我們用生疏的英文向櫃台的菲律賓先生解釋每種幣值要換多少,他....應該是懂了,拿了跟我們計算機上按的數字一樣的菲幣給我,櫃台內另一位菲律賓先生看到我們拿著的中文資料,笑著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來菲律賓。「Where are you going?」晾在櫃台的菲律賓先生問。

「Boracay!」我有點興奮的回答。

Note:


公共電話打市內1 peso/min,行動電話8 peso/min,菲律賓國碼是063。

小港國際機場的候機室內有小麻雀
IMGP7218

宿霧航空的Airplane A320,剛從馬尼拉回來,而等會我們要搭它去馬尼拉
IMGP7221 

出機場後(第3航廈)在左手邊找到計程車櫃台,翻出秘籍把Hotel的名字填在計程車申請單上,上了車就出發了,機場的計程車都是黃色的,與路上跑的白色計程車不一樣,感覺上黃色計程車的素質較好。馬尼拉初體驗在黑夜中開始,第一印象是暗黑的馬尼拉,下著雨的黑夜,紊亂的交通,不明亮的街道,邊看著窗外的景色,邊問著司機馬尼拉問題,機場的位置,街上花花綠綠的Jeep公車,MRT Station前的警察,與汽車爭道的行人,車道上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我告訴司機我們要去kabayen hotel,司機跟我說那離國內機場(Domertic Airplane)較遠,一直要推薦其它的Hotel給我們, 順路所以下車看了一家,但不喜歡, 這時在擔心司機會多繞路, 因此堅持不要再看其它飯店。

司機大哥又出新招,提出第二天早上要到飯店接我們到國內機場,我覺得有點煩,不想答應他,假裝聽不懂邊看著紊亂的街景,這區域看來真不是乾淨的地方。到達飯店前我和司機討論明早要幾點到飯店接我們時,他又變掛不要了,理由是可能在那裡接送客人時間不易掌握,真是難懂的菲律賓人,但他還是給了我個建議,要我請飯店幫忙叫計程車較安全。

Note:
kabayen hotel有wireless internet, 網路上先訂房較便宜。http://www.kabayanhotel.com.ph/pasay.htm
hotel外有mrt station, 出hotel的巷子後右轉(馬尼拉灣方向)直走約1 km為SM Mall of Asia, 我感覺這區是個較亂的地方。
Kabayen hotel的房間,Deluxe Room 2500p/天
IMGP7225


來去Boracay


第二天早上七點在Hotel用完早餐後,大舅的菲律賓友人曾叔叔來接我們去國內機場,由於這次的行程有以Email與航空公司(Asia Spirit)更改行程,航空公司很簡單的回了我們Mail如下,沒有電子票號之類的資料,因此我們拿著這封Mail及原來訂票時的電子機票,依照他的指示到Asia Spirit在機場外的辦公室要印E-ticket,但是....他們告訴我,不用印E-ticket,拿Mail直接去Check In即可,真神奇。

====================================================================
These are the new itinerary
     27-JUL-08 6K-875 MNL MPH 0930 1030 A/A00 1 TK 23-JUL-08
     30-JUL-08 6K-888 MPH MNL 1400 1500 A/A00 1 TK 26-JUL-08
Note: Dont forget to bring the credit card that you used during the payment.
It will presented  upon check in. Ensure that your friends must have the
copy of the credit card  and valid ID of the card holder that has been used
during the internet booking. 2 hours before the flight all passenger's must
be at the airport. The ticket must reprint at our Express Ticket Office
located near the Domestic Airport Terminal.
Thank You..!
=====================================================================
IMGP7414

馬尼拉的機場安檢程序蠻多的,進國內機場前先過一次X-ray 機,然後簡單的搜身檢查,接著進入大廳Check in,大廳有一些賣食物及紀念品的小商店,但我們沒有多做停留,轉向櫃台左前方的另外一個櫃台去買機場稅(Terminal Fee)200p/人,接著又是一台X-ray 機加上蒐身,小雅的背包在這被X-ray機拍出有帶「鐵湯匙」,拿出來問了幾個問題就過關了,接著就進入了候機室。候機室滿滿的都是人,最後方有一排商店,幾台電視在播著七龍珠(英文版),另外有幾台則是班機的時間表,候機室間還有幾台超大的對流扇協助空氣流通。當時的時間是0800,而我們的班機則是0950,有的等了。候機室內各色人都有,比較好認的應該是菲律賓人與韓國人,通道上有幾個小朋友走來走去像是在逛街,頭大大手短短腳短短的,可愛極了。

有個小男孩跑過來拉另外一個小女孩的手要玩,看起來他們應該剛剛見過了,這時大人過來要把小男孩拉走,並且對小女孩的爸爸笑著說抱歉,但小男孩嚷嚷著不願離開,但大人執意要拉走他,他也沒辦法。後來小女孩的爸爸笑著跟我說:「he start practice.」我想應該是指那個小男孩這麼早就會把妹的意思吧!外國人真是有幽默感。

Domestic Terminal 候機室
IMGP7227
IMGP7228
IMGP7230

喝牛奶喝的很開心的妹妹
IMGP7237   

在Manila 往Caticlan的飛機上,我們坐在機長室後方第一排的位置,位置前面還有一排面向我們的座位,從我們的位置上可以看到空姐送食物到控制室內。菲律賓是個有很多島嶼的國家,往窗口望下去的景色是由藍色的海洋、綠色的森林及白色的雲朵所組成,雙螺旋槳飛機飛行的高度也不甚高,因此我們可以清楚見到地面上的細節,海邊堆起來像游泳池般的池子、向海洋伸出八爪的小島、渡假村及民居等等,這個角度看菲律賓還真是美麗,應該快到Boracay了吧?

到達Caticlan機場後,因為我們沒有拖運,因此很快的就走出機場。Caticlan機場小小的,只有一間候機室與行李間,我想規模應該與恆春機場有的比,但是航班的數量決對不是恆春機場那一個星期1~2班可以比的上,4家航空公司的飛機此起彼落,不斷的把觀光客帶來帶去,還有另外一件事也不是恆春機場比的上的,那就是誤點...,我們從Caticlan回馬尼拉時,在候機室足足待了5 hr才等到飛機,真是令人昏倒。

Note:
因為我的背包有點大(40L)因此塞不進飛機上方的行李箱,空姐不讓我放在位置下,幫我拿去綁在第8排的位置上。
IMGP7242

海邊堆起來像游泳池的池子
58940013_cut

菲律賓海中的小島,可以看到上面有類似渡假村的建築
58940016_pat

Asia Spirt航空機上有附桃子口味的綠茶 
IMGP7244

Caticlan的機場停機坪
 58940019

從背包客棧上得到的資料,機場到港口用走的只要5 min,但我想這還是要看當天的風向及海象來決定,沿著機場前的水泥路走到泊油路後,我們跟著Tricycle(三輪機車,又稱TuTu車)的方向前進,沿著島北路走,邊爬過一座山頭後左轉才到達港口,足足走了近30min,與資料上所記載的港口位置不同,這個港口的位置在長灘島的左邊,沒有碼頭,建築用竹子木頭搭建,頗為簡陋,而原來的港口則位在長灘島的右邊,有很大的碼頭,港口的建築有著紅色的屋頂,看起來較新穎。到櫃台買了船票及繳了稅後,我們很快的就上了船,要去長灘島了。

上船前,聽到有個人用中文說:「他還帶著GPS。」在異鄉聽到熟悉的語言總是令人覺得親切,忍不住我就過去問他從哪邊來....

「上海。」沒甚麼頭髮胖胖的大陸人告訴我,接著又問我打哪兒來。
「台灣。」我簡短的回答他。
「OH!台灣阿!」他似乎有點驚訝的回應我。

Note:
坐船要買環境稅50p/人、港口稅2p/人及船票25p/人。
IMGP7245

菲律賓的油價,看來也頗高的
IMGP7248

路旁的小商店
IMGP7250

Tricycle
IMGP7251
IMGP7253

這邊居民所住的竹屋
IMGP7255

往港口的山路
IMGP7256

利用枯木所搭的籃球框
IMGP7257

港口
IMGP7258
IMGP7261

Boracay的靠岸處及蜘蛛船(bonga)
IMGP7263          


Hotel In Boracay


剛到達Borcacy的港口,就有一位叫做Rosela的菲律賓女生就過來跟我們推薦Alice WolderLand這間飯店,她告訴我們她是在Borrcay Mabuhay Host Association工作,可以帶我們去飯店且不用給她錢。之前在網路上就看到過Alice Wonderland的相關資料,我又詢問了一下它新館與舊館的差別後,因為價差的關係,我們決定先去舊館Alice Wonderland Graden看看,Rosela從港口帶我們去搭TuTu車,並告訴我們包車是一輛100p,而與人共乘是1人20p,我們不用幫她出錢。

Alice WonderLand 新館價錢是1800p,不給殺,房間設備很不錯,就是飯店的樣子,正對著警察局,3樓面對警察局這邊的房間視野好一些(但不是正對沙灘),且門簾打開比較不會被看光。舊館的價錢分為1200p(房間較大)與1000p(房間較小),舊舊的感覺,浴室牆壁有些黃黃的,但房間門外有個小前亭,前亭有個竹吊床及小桌子,房間前是個很大的游泳池,且草坪整理的很棒,我們很愛光腳踩那草皮,舊館的電視要另外付費,250p/天,有wireless internet,有鎖因此必需跟他們要密碼,我們每天下午最喜歡的活動,就是躺在前亭的吊床上聊天打盹,看著隔壁鄰居的金髮小妹妹在草地上玩追貓的遊戲,而晚上逛累了回來,我會躺在吊床上吹吹晚風,用PDA上網查查Boracy相關資料,臨時抱佛腳,或是打skype電話回家報平安,但這時間蚊子蠻多的,蓋件毛巾會比較舒服。

IMGP7397

在去Boracay前,曾叔叔與她女兒有試著幫我們先訂Boracay的Hotel,告訴我們去住一間叫做Casa Pilar在白沙灘上的房間,我們在第二天上午雨較小時去看房間,Casa Pilar飯店內都是獨棟的竹子與木頭搭建而成的屋子,每棟有2~3間房間,房間門前也有前庭,還有一張大大的竹躺椅,Hotel內有很大的庭院可以活動,視野還不錯,浴室較Alice Wonderland大。Casa Pilar的房間有冷氣的是1500p,沒冷氣的是1000p,不過屋頂有個電風扇,但我們覺得它的房間內光線不太好,且感覺比Alice Wonderland Garden還舊,所以就沒有打算住。

與Alice Wonderland同一條巷子我們還看了兩間Hotel,一間是在Alice Wonderland前面的,叫St. Vincent Cottages,也有很大的庭院,房間是竹屋,我們看的那間是3-4人房(有兩張大床),房間在二樓,有冷氣有前庭也有竹椅,房間很大很大很大,但浴室很小很小很小,一個人在裡面洗都會卡到馬桶,且房間內有個潮溼的味道,因此雖然光頭的穿四角褲的老板很殺的給我們很便宜的價錢(800 p/天),但我們還是沒有選擇它,不過要是不在意那潮濕的味道及小小的浴室,這間真的是很棒的Hotel。

另外一家與Alice Wonderland在同一家巷子裡的Hotel叫做Paradise Garden,跟守衛打過招呼後我們就進去參觀,看起來就是很高級的Hotel,每間房間都是獨棟的建築,一樓是客廳,二樓是房間,房間外的玄關處還放了兩個很舒服的躺椅,我們在服務人員的引導下走到位置在很裡面的櫃台去詢問價錢,4400 p/天,還真是高級,礙於這次是節制的自助旅行,因此我們在很大的庭院中拍拍照後就離開了。

從Casa Piler往遊客中心走的沙灘路上,看到有一間餐廳前牌子上面寫著1晚1000p的房間,好奇心的驅使下就進去問,是位在2樓的房間,房間設備感覺也還不錯,有分離式冷氣跟SONY的29吋電視(Alice Wonderland租的電視應該只有15吋吧,不過我們沒租),老闆說他都沒客人,最大那間房間(1張雙人床與一張單人床)算我們1000p就好,但我們因為他的View不好而沒選擇它。

看了幾間飯店,最後還是覺得住Alice Wonderland就好,雖然房間舊了點,但有別墅級的游泳池及草地,還有舒適的吊床及悠閒的氣氛,渡假就該住在這樣的環境才是。

游泳池與餐廳
IMGP7400
IMGP7399

我們的房間,房間前有個吊床IMGP7339
IMGP7340


延伸閱讀:
記‧菲律賓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1
記‧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2
記‧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3
記‧長灘島(Boracay)自助旅行NO.4

待續.............

6 則留言 :

  1. 看起來好棒喔~~
    我也喜歡自助旅行,
    因為可以隨性所至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就連出發前的功課,
    都是一種樂趣呢~
    等不及看續集啦!!!!!

    回覆刪除
  2. to Theresa
    旅行是換個地方過生活,而自助旅行可以讓人更貼近當地的生活,這次我真的深深的體會到這點,但旅行的過程也緊張許多,有很多問題得自己解決才行,但也因此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我會在這些記憶忘記前趕景把它們都記下來的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在尋找boracay的資料.剛好搜尋到你的..很喜歡你的遊記喔.對我而言有不少實用的資訊喔.因為我10月也是從高雄搭cebu pacific airlines去manila.住KABAYAN.想請問一下..它降落的Terminal 3..領完行李.大廳就有銀行可以換錢了對吧?..因為backpacker網站裡有人說T3沒有..我想跟你確認一下..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4. to marine
    因為我近出都是經過Terminal 1,Terminal 3.是新的航站,8/1號才啟用,因此我也不清楚,不過我可以問菲律賓友人看看知不知道。
    謝謝你來參觀喔!!!希望你能有個愉快的長灘島之旅。

    回覆刪除
  5. 真的太謝謝你了.原來你是經過terminal 1..因為我怕說.去到kabayan得付飯店錢.身上只有美金.本想去SM換..可是看到你領完行李以經9:30了.去到飯店在去SM都關了.身上沒有PESO.有點麻煩..所以也不知怎麼辦.

    回覆刪除
  6. to Marine

    住Kabayan應該先訂房會比較便宜喔!!雖然也麻煩一點,不過現場的價位跟網路的價位還是有差的,先連絡看看吧!
    http://www.kabayanhotel.com.ph/pasay.htm

    By the way,http://pagiannie.blog9.fc2.com/
    大隻Meow的Blog別忘了去看,她們才是真的Boracy跟菲律賓通...。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