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獨木舟博浪記


認識了照片中這個男人後,點燃了我個性中愛冒險的火,生活越來越多采多姿,登山、單車、鐵人三項,而這一次是獨木舟與大海的故事。
這個周末本來只是很單純的到台北吃好朋友筌偉的喜酒,筌偉在與他的女友經過12年的愛情長跑後,他們終於找到了歸屬。喜酒當然不能吃兩天,難得上台北,出發前打了個電話給慶豐,談著談著就約了星期六一大早去划船,跟熱血的人當朋友活動通常都很熱血,慶豐今年結束單車橫越美國的壯舉後,順便從美國扛了艄充氣式的雙人獨木舟回來,並且在暑假過後開始實行他的獨木舟環台灣的計畫,這一天原計要從竹圍漁港划到永安漁港,距離約33 km。

這天上午六時許由台北車站出發,一行四人驅車往竹圍漁港出發,一路上慶豐一面有效率的開車,一面告訴划獨木舟的注意事項,據慶豐所說,划船所耗費的力量比跑馬拉松還要可觀,是個相當累人的運動。在竹圍漁港附近找到可以下水的點後,就七手八腳的把船及器材都搬到海邊,這時慶豐先看了看海象,很開心的告訴我們說:「我從來沒在這麼大浪時下過水。」
這天東北季風增強,強烈的季風吹來,地上裝備的袋子要用大石頭壓住避免飛走,喝個水也要順著風向,海上的浪濤更是大的不像話,因此慶豐把本來的計畫改成在這個地區汎舟,不進行獨木舟環島的計畫。一面聽他講,一邊我們把船組裝起來後打氣,在把椅子裝上去後,一艘獨木舟就呈現在我們面前。這時慶豐把槳組裝起來,並開始進行划獨木舟的教學課程,正槳、反槳及控船等等,最後穿好救生衣,槳握左手,右手提船就往海裡衝。現在想來還真是熱血阿!

熱血的男人IMGP9697

這天總共有4個人一起來划船
971101汎舟

獨木舟剛攤開時還扁扁的一條,旁邊的Double actin打氣筒用來為獨木舟注入與大海抗衡的力量。
IMGP9699
 
組裝完成,做最後的檢查。
P1230295

慶豐獨木舟划船教學課程,原則是前面的拼了命的滑,後面的跟著前面的節奏划,並且負責控船。
下槳後「入水深,出水慢」,像游自由式一樣的感覺。
P1230301

這時我還沒擺脫本來計畫當補給車的陰影,所以靖恆與慶豐就先去試水溫。
IMGP9706  

前方的人先跳上船,後面的人把船往前推,再跳上船出發。
P1230305

順利出發,再來要面對的是大風大浪
 IMGP9709

看了就令人熱血沸騰的影像,船上的人在與大浪拼鬥後已是精疲力竭。
 IMGP9719

第二個下水的是我,大風浪讓下水並不是很順利。
IMGP9731

在出航後,我們往外海的方向划去,眼前看到的是一陣又一陣著浪潮襲來,我們把船頭垂直海浪,雙手奮力的往前滑,衝上一個又一個的浪頭,要是衝不過的,海浪就毫不留情的往我們身上襲來,幾個大浪後船身積水,就得說bye bye,Game over。
 IMGP9735

划回到岸上
 IMGP9740

幾個好朋友在一起玩的感覺很棒!!!!
IMGP9748

第三個下水的是小雅,事後她說:「面對風浪,雖然有點害怕,但!都來了。」
IMGP9750

P1230318 

有經驗老道的慶豐在後方控船其實是相當安全的,加上有救身衣護身,不幸翻船也沒甚麼好擔心的。
IMGP9752

越往外海的風浪越大,一個浪頭高過一個,混濁的海水像是可怕的怪獸,一次一次的襲來,考驗著划船人的技巧。
IMGP9753

這種在大浪中划船的經驗實在很難得
IMGP9754

又一次的被浪打敗返航,下一位。
IMGP9757

這一次,出航的是靖恆和我,兩個划船菜鳥攜手合作。
IMGP9758

在剛要啟航就碰到大問題,船頭沒能對準浪潮,因此一次又一次的被推回來,連三個浪後,我居然被船碾過去,臉被擠去撞海底的卵石。
「你被碾過去時第一個想法是甚麼?」我在事後問我自己。
「阿!我的眼鏡掉了。」我回答。還好在污濁的海水中一陣亂摸後,眼鏡又回到手上,在日月潭第一付鈦鏡架祭湖神後,差點第二付鈦眼鏡又送給海龍王。
IMGP9762

出航沒多久,經驗不夠的我們就回到岸上,划船真的是需要相當技術的運動。
P1230314

再看一次,慶豐控船在大海上,與浪博鬥。
IMGP9714

這樣的畫面,看一次血就沸騰一次。
IMGP9737
在划到約九點時,有人通報海巡人員過來關切,這個地區屬於他們的管區,萬一發生危險他們得負責任,因此我們這天就玩到這邊,收船回家。雖然是被迫離開,但也已經是精疲力竭,划船真的是很需要體力的活動。
【完】

延伸閱讀:
我怎麼認識高慶豐?
New Friends New Passion

06年的南橫之旅
南橫鐵騎終篇
南橫鐵騎山情
南橫鐵騎中章
南橫鐵騎上篇
鐵人三項
2007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
生日快樂,送你113km超級鐵人三項完賽證明

慶豐的冒險網誌
獨木舟遊台灣
不去會死

10 則留言 :

  1. 真的是超熱血的
    不過這一次真的被大自然的力量打敗了
    東北季風真的很強阿
    完全沒辦法划出海
    大浪大風不斷的湧入 真的是夠嗆的
    下次海象好一點的時候一定要在約高慶豐

    回覆刪除
  2. 我在泰國南部從一個島划到另外一個島過,非常好玩,現在想想當初有那麼大的勇氣真是難能可貴。不過你們浪這麼大是夠嗆沒錯....

    回覆刪除
  3. .....無言....
    一整個看傻說不出話來.....
    小雅, 真是太佩服你了!! (一整個畫錯重點嗎?!)

    p.s.:跟你說聲你的貨到了~~

    回覆刪除
  4. 靖恆,超大的風浪,讓你沒辦法享受到海上划船的恬靜舒適,
    我也沒能安份的當補給隊,但是我們都感受到大自己偉大的力量,
    在巨大的風浪前,人真的很小。

    找個機會還是找慶豐排一段比較不熱血的好了。

    回覆刪除
  5. 正忠,勇氣拿出來,旅程就不一樣了,
    沒把船推下水跳上船,也不知道風浪是如此的嗆人,
    有機會到泰國,我也會試著把船從一個島划到另外一個島。

    不過.....
    我會選擇風平浪靜的時後,而且我會穿好救生衣。

    回覆刪除
  6. Theresa:
    跟你們的搭游泳圈旅行比較起來,滑船算是還可以說嘴一下的,
    不過比較上我還是覺得你們的旅程要來的悠閒多了,
    或許有機會可以在美國的小溪中划划船,感覺一定很棒。

    至於小雅嘛!本來只是想當補給隊,
    意外下水對抗巨浪,勇氣可佳,我也很佩服她。

    p.s 亞馬遜真是有效率,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To 衣谷草方版畫

    題外話,
    您的ID真是特別呢!!!
    想必是相當有氣質的人。

    我們只是剛好碰到這樣的天氣,所以才如此驚險,
    據慶豐說風平浪靜時,那可真是悠閒呢!!ㄅ

    回覆刪除
  8. 好刺激的運動!!
    我也一直想買艘獨木舟在我家旁邊的梅花湖划划
    熟練之後再去海裡跟海浪搏鬥

    回覆刪除
  9. to 漫遊

    真的是相當的刺激,但有點太危險了,記得划獨木舟時一定要找伴一起喔!!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