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2009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Tour De Taiwan)‧高雄站


轉個眼一年就過了,環台賽又在高雄點燃了戰火,今年共有23隊參加比賽,較去年20隊多了3隊,台灣就有捷安特亞洲隊、台中縣浩捍隊、臺灣富士自行車隊、申騰美利達隊及拱範宮航翊CKT隊等五隊參加,和去年差不多,但贊助商多了許多,跟去年有一些業餘俱樂部自行報名參加的不同,感覺專業許多,其中拱範宮航翊CKT隊還是媽祖贊助,有媽祖保佑騎起來應該比較快。

IMGP3646

開賽前檢錄秀,主持人訪問各隊,不過這個主持人碰到非英語系國家就沒輒,且感覺對環台賽參賽的諸位名將作的功課都不夠。
新資料夾

外國的車手看起來都蠻帥的,據聞今年在台灣都沒女朋友。
IMGP3278

新竹拱範宮航翊CKT隊的選手,車衣上印有Q版媽祖,很可愛。
(2009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新竹站 這邊有設計稿可以看)
IMGP3281

南非隊的選手
IMGP3315
今年抵達會場的時間比較早,抵達的時後會場已經相當的熱鬧,許多選手在賽道上練習著,並且還有看到隊伍入場介紹,這樣等會看起比賽來較能進入狀況,可以知道哪些車衣是哪個車隊的,有選手突圍攻擊出來時,也比較好認的出來(雖然絕大部分都不認識)。昨天還在下大雨,今天應該是老天爺也想看精采的環台賽,賞了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頂著大太陽,舞台上的主持人囉嗦很久,還一堆官員拖拖拉拉,遲了約15分鐘比賽才開始,自行車長龍在前導車的引導下緩緩前進,先繞場兩圈熟習場地與熱身後放行,選手們爭先恐後的加速前進,集團很快的從我們眼前通過,這個時後根本認不出來集團中誰是誰,只能拼命的按著快門。為了拍攝不同的場景與畫面,今年多走了幾個點拍照,當我坐在馬路上專心的拍著照,鏡頭中只看到大集團的車手像是朝自己衝來,集團通過時會傳來輪子轉動響亮的聲音,跟著捲起一陣很大的風,臨場感就是這麼一回事。
今年的戰況和去年比較起來更為激烈,第四圈在中正橋上就發生摔車事故,受到影響的有4位選手,申騰美利達隊的主力選手巫帛宏亦捲入其中,賽後看他包紮的樣子,摔的還蠻慘的,但比賽中卻似不受影響似的,很快的又追擊回到主集團的行列中,不愧是去年高雄站的白衫得主。感覺上今年的比賽較去年速度較快,不時有小集團突圍而出,但跟著又會被主集團吞沒,主集團速度拉的越高,整個拖的越來越長,直到比賽進行到第30圈左右,香港隊、哈薩克隊及韓國隊突圍而出,3人集團拉出了一個近40秒的差距,直到倒數第3圈,上中正橋前香港隊的一哥黃金寶回頭望了一下後面的差距,發現大勢已去,下一圈就已經被主集團吞沒,跟著終點線前的觀眾熱血沸騰到最高點,敲著隔離用的廣告看板鼓譟著,等待著大集團衝線的那一刻。

開賽了,可以看到畫面最右邊的是申騰美利達隊的巫帛宏。
IMGP3342

第四圈的摔車事故,申騰美利達隊的巫帛宏摔在畫面的左手邊,還好是在上坡,只有4個選手受到波擊。
IMGP3376

申騰美利達隊的巫帛宏換了單車再回到戰場,輪組從Lightweight換成FSA碳纖維板輪(RD-800??)
IMGP3393

比賽進行約半小時後,香港隊的黃金寶從集團最後跑到最前方來領騎。
IMGP3406

追焦攝影練習,追1個。
IMGP3395

追焦攝影練習,追2個。
IMGP3398

追焦攝影練習,追3個。
IMGP3397 
IMGP3410 
IMGP3484

捷安特亞洲隊的江俊德吧?!
IMGP3455 
IMGP3454
真的很刺激,競爭相當的激烈,衝線時所有的選手的注意力都擺在輪子前方1公尺處,通過終點線好一會,韓國首爾職業隊朴善胡選手才振臂歡呼,他得到了這站的冠軍,我想剛剛終點線前的差距應該都是半個輪子而已吧!平地站最讓人熱血的就是集團衝線,這一場又讓我親身見識到了,而這場比賽冠軍的完賽時間為1小時57分50秒,換算平均速度高達45km左右,真的是相當的嚇人。當然除了這之外,比賽中選手們奮戰不懈的精神也相當的令人佩服,比賽中摔掉的選手沒有馬上退賽,身體檢查一下,車輛檢查一下,又繼續上路。賽程中,蒙古隊與馬來西亞隊的選手不堪主集團全力衝刺的壓力落隊,但也是盡力的組成小集團騎完全程,美利達歐洲隊的選手前輪破了,扶著左手硬著頭皮騎到補給車來換輪子,看來他剛剛應該有因為輪子破掉摔車!現場的比賽真的有很多事可以學習,當然更比看電視讓人熱血沸騰。趕明年兒個,再一起來看環台賽。

中間是澳洲的保持捷隊,後面是韓國首爾隊的選手,前面那位..忘了。
IMGP3500

畫面的最右邊似乎是台中縣隊的馮俊凱
IMGP3527

快轉回到前面的過程,最右邊那位應該就是台中縣隊的馮俊凱
IMGP3474

完美的騎姿,完美的低風阻。
IMGP3530

拉成一個長龍的主集團。
IMGP3542

賽程進行到2/3時,由香港隊、韓國隊及哈薩克隊組成的三人逃脫小組。
IMGP3544

亞洲一哥黃金寶
IMGP3577

這次的戰馬是捷安特09年的TCR Advance SL搭配ZiPP 404輪組,騎起來虎虎生風。
(根據友人所述:這部可是"亞洲之虎"今年度的超級戰車"「TCR ADV SL金寶專用版」廠內只生產了這麼一部,後來被送到去年的自行車展,再來就是黃金寶騎去參加奧運了,一般Team版的後上叉那邊做漸層銀色的塗裝,金寶版的後上岔是做白色的塗裝,且阿寶這部的上管黃色塗裝部份,記載了阿寶參加過的每一場大型比賽的記錄,而車架跟市售版的差別在於五通的加強、環法選手及阿寶那狂暴的腿力,不得不在五通處做特別的加強~~以上 Jerrysu) 感謝Jerrysu提供資料。
IMGP3570

比賽這麼激烈,畫面中首爾隊的選手還有餘裕喝水,真是太厲害。
IMGP3573
IMGP3574
IMGP3584
IMGP3585

剩下最後3圈,衝刺吧!!!
IMGP3612
IMGP3599

衝過終點,冠軍是Scott車隊……疑?!
IMGP3636
IMGP3634

申騰美利達隊的巫帛宏摔成這樣還是穿上象徵台灣第一的白衫。
IMGP3649
IMGP3663

黃衫則是由韓國首爾隊的朴善胡奪得。
IMGP3675

小雅與亞洲一哥黃金寶的合影 (感謝菜包提供這張照片。)
DSC_6216

接下來…看看單車吧!!。
我未來的新戰馬,Cannondale CAAD 9。
IMGP3498

塗裝很美的Panasonic 自行車。
IMGP3509

這台是申騰美利達隊的巫帛宏的戰馬(211號)
IMGP3640

違返物理定律的輪組,Lightweight。(仔細看,幅條交錯的地方還有做加強。)
IMGP3637

Pinarello 義大利王子,那前岔真是殺。
IMGP3642

IMGP3644

以上,由趴趴牛為您報導。(感謝菜包提供這張照片。)
DSC_7277
<完>

延伸閱讀:
2008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 Tour De Taiwan)‧高雄站
我就這樣上了武嶺‧2次(2008年挑戰武嶺記錄)
2008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邀請賽
2007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
生日快樂,送你113km超級鐵人三項完賽證明
M25組最後一役‧2008愛河鐵人三項

22 則留言 :

  1. 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墨鏡一樣的車衣
    你竟然還知道誰是誰
    (不過黃金寶的腿真美)

    回覆刪除
  2. 靠,太強了吧,誰是誰我根本看不出來,
    不過這正好顯示出阿牛對單車的痴與狂。
    拍得美極了,而且很全面,我都沒拍花絮,
    那車影和小孩的梗很讚,未來戰車千萬別只是嘴上說說。

    回覆刪除
  3. 寫的真好!!
    比起去年環法MOD的某主持人跟現場檢錄SHOW的女主持講的好多了,
    這場賽事也在你的介紹之中變的精采好看也重現現場觀賽時的緊張氣氛
    雖然台灣選手沒有拿到單站冠軍,
    但能跟國際選手一同競技較量拿出這樣的成績也實在另人佩服(能跟主集團一起進站就很了不起了!!)

    回覆刪除
  4. 恩...寫的很精采...大推

    照片也拍的很棒

    不過 話說回來 看完這篇文章

    我發現...

    黃杉跟白杉感覺差很多

    ps: 我沒有說是model歐

    回覆刪除
  5. 很棒的文章.詳細
    構圖很驚采.豐富
    當主集團通過之後所帶來的一陣風
    好像捷運來了..

    回覆刪除
  6. 這篇寫的太好了
    果然看這種比賽是需要了解的人在旁邊解說才會更精采阿
    明年我會跟在趴趴牛旁邊一起看的 ^^

    回覆刪除
  7. 感謝記者趴趴牛的時況轉播
    接下來下一則新聞是…

    雖然我不懂腳踏車
    但看完有種興奮感,哈哈哈
    真的很精彩
    讚啦^0^

    回覆刪除
  8. 子玲~

    哇~真是好精彩的報導喔~不會中文的我~這一篇我只會看照片了~! 哈哈~!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9. to 隔壁的
    沒錯黃金寶的腿真美,我也希望我有那樣腿,擁有一樣狂暴的腿力。

    回覆刪除
  10. to 菜包

    等到挑戰者號退休,Cannondale CAAD 9一定會變成我下一個伙伴,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目前就繼續和挑戰者號併肩作戰。

    關於那個誰是誰根本看不出來,其實看現場的,速度又那麼快,我的眼睛沒那麼利,也只看的到不在主集團內奔馳的選手,不過我的相機一刻也沒停的幫忙我做筆記,回來一張一張翻,對一下圖鑑和新聞,就可以看出那個誰是誰了!!我對人實在不敏感,還好現在網路很方便,其實不是那麼難找到資料。

    回覆刪除
  11. to 小雅
    能跟上主集團完賽就表示實力有過一個門檻,對選手的實力就是一種肯定,換作是我們,可能落掉被追過好幾10圈呢!!!

    &我覺得當主持人真的應該好好做做功課,我就很喜歡環法轉播中的車評張壽生跟劉宏一(肥油貓),他們就很厲害,去肥油貓的網站(掰眼)看一看,他也是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這一個領域呢!

    不過..或許他們的工作性質不同,已經有車評了,那主持人就負責炒氣氛就好也不一定。

    回覆刪除
  12. to 靖恆
    你想說的我都懂...感謝你來這邊看網誌留言,
    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最大的動力。

    加油點,300k...一起騎完嘿!!

    回覆刪除
  13. To Jason

    那天本來想跟你一起拍,不過人實在太多走散了,我只好自己拍自己的,
    話說,前晚看了你拍的照片,真只有犀利可以形容,
    回頭看看自己的照片,其實都沒有那麼的清楚,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改進吧!!

    回覆刪除
  14. To 沅沅
    其實我在看比賽的時後很安靜,很專心的要補捉下每一個鏡頭,
    我很少拍這樣的內容,難免有點手忙腳亂,如果還要再說話,那可真會一團亂了!
    所以,明年還是來看網誌吧!!我想一年一年應該都會有些進步。

    回覆刪除
  15. to 杏
    這次拍照的重點,希望把比賽的張力拍出來,
    很努力的想把選手對著我衝過來那種感覺留在照片上,
    拍完後,自己看了一下,雖然還有差距,但似乎真有那麼點感覺,
    很高興你看完照片能有興奮的感覺,明年有機會來看看現場的吧!!

    (p.s 你現在在台北,周日台北也有一場繞圈賽喔!!可以去現場支持台灣選手。)

    回覆刪除
  16. to 子玲
    聽說你跟亞洲之虎寶哥聊了幾句是嗎?還有合照,真是令人羨慕阿..
    我就只能靜靜的在場邊補捉他那好看極了的飆車照片了!

    回覆刪除
  17. 哇~~這篇真的很精彩~
    就算我是外行人看熱鬧也覺得超值超滿意
    趴趴牛真的對單車擁有無限大的熱情
    所以文章中字字句句都能感受到那種臨場的關注
    這是篇超熱血的文章啊~~

    謝謝趴趴牛~我又有那種心臟會砰砰跳的感覺~
    真的很高興能認識你跟小雅喔~(這句話我說了上百遍了但還是要說~)
    也謝謝你寫的這篇文章啊!!
    ^_____^

    回覆刪除
  18. 大隻喵..
    環台賽周六在台北市政府那邊比賽,要繞60圈,
    你跟T可以去現場體驗一下,
    我也好想跟去看,不過台北好遠阿!!!
    真想再聽一次輪子滾過的急響聲,
    真想再吹一次集團經過帶起的旋風,
    看現場的一定比看我的Blog還過癮,
    記得排除萬難去看阿!!!
    保證心臟跳出來...呵呵。

    回覆刪除
  19. 精采的照片&專業報導阿~
    滿足了沒有電視轉播的遺憾...

    回覆刪除
  20. Dear Sam

    謝謝你的誇獎。

    今天好像在新竹比賽呢!
    你可以去城隍廟看看現場的盛況阿。

    回覆刪除
  21. 報導的真的很棒!!
    我也感受到現場的氣氛啦!!!!

    回覆刪除
  22. 學姐

    現場看比賽更是令人熱血沸騰,有時後都會想跟自己說...
    放下相機,好好看比賽吧!!!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