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飛蛇纏身‧痛不欲生


8/31號,暑假就這樣過去了,靜下來想想過去兩個月的生活,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旅行,網誌很久沒更新,書沒看兩本,想看的電影也都沒看,到底都在做甚麼?很久沒看到我了嗎?因為我生病了。



八月時我患了一種叫「帶狀疱疹」的病,民間一般稱為「飛蛇」及「皮蛇」,帶狀皰疹是由病毒所引起,這是一種跟引起水痘相同的濾過性病毒。沒錯,就是小朋友時期應該都得過的水痘,水痘在痊癒後,病毒並不會離開人的身體,而是在脊神經的深處找個地方窩了起來冬眠,靜靜的等待。那,它在等待甚麼?濾過性病毒在等著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潛伏的病毒就會大量繁殖然後就冒出來攻擊身體,從脊神經的深處,沿神經通路下傳到該神經支配的區域慢慢的爬至皮膚表面,使神經節發炎、壞死,引起疼痛,並形成水泡,整個發疹的部位就如帶狀般,所以一般才會叫它飛蛇,皮蛇之類的。帶狀疱疹有幾個喜好發作的部位,肋間神經、顏部三叉神經節、頭頸髓神經等。

印象中,我是在8月8日前後開始感覺到不舒服的,沒錯就八八水災那時後,水災並沒有讓我家園受到甚麼傷害,但皮蛇確讓我受到相當嚴重的損害。剛開始時的症狀是「背痛」,正巧那幾天都在用SANYO的按摩揉捏墊按摩肩頸,讓我以為是機器力道過大,讓背部肌肉拉傷,再過來的幾天,病毒繼續擴大戰線,沿著肋間神經,從背部經過左手腋下,一直爬到胸口處,這時後皮膚都還沒有症狀,但用手摸皮膚會有刺痛的感覺,而背痛也在8/11變成了心臟抽痛,晚上回家後發現背部到胸口都出了一些疹子,所以就去巷口的皮膚科看醫生。

醫生蠻厲害的,很快的就做出正確的診斷,告訴我這是免疫系統能力下降所造成的,可能是情緒或生理上的壓力大造成,使得對病毒的抵抗力降低,熬夜、睡眠不足、水喝太少、工作、生活壓力過大等問題,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情況下,以我的情況可能是熬夜及睡眠不足造成的,補充足夠的營養及改善生活習慣,病就會痊癒,醫生並問我要不要吃自費的特效藥,但一來我不知道這病的嚴重性,二來我對藥一向有排斥感,更何況又要自費,所以就沒有吃,醫生就開了止痛藥和維他命給我,而我自己也到 Costco的藥局去買了罐B群回來補充,痛苦的還沒開始。

一直到8/13前我都還是有去上班,精神與生理狀況還沒有被病毒所影響,但身體的疹子越發越多,有些還變成了水泡,而神經痛也慢慢的增加,從原來悶悶的痛,轉成像是有人拿針在戳,像是擦傷後的灼熱痛感,像是嚴重的肌肉拉傷,像是心臟被擠壓,不同的部位痛感完全不同,皮膚上的皮疹與水泡則是灼熱,悶不得的灼熱感,因此從8/14開始我就請假在家,直到8/19才收假上班,整整5天不用上班待在家似乎很爽,但這直是這輩子最難熬的5天,身體的疼痛已經到了一個無可復加的境地,吃不下,睡不著,連連上網路晃,與朋友打字聊天都沒辦法,直如行屍走肉,曾經有過晚上失眠的經驗嗎?明明眼皮沉重,雙眼酸到流淚?翻來覆去,尋找適合的角度?我這5天的夜晚都是這樣過的,更糟的是,連翻來覆去的權利都沒有,由於皮疹與水泡長在左邊的背部、腋下與胸口,因此我能喬的睡姿相當的有限,怎麽樣都沒辦法找到適合的睡覺姿勢,我甚至用打坐的姿勢在睡覺,明明平常在課堂怎麼樣的怪姿勢都能睡著,但現在就是怎麼樣都睡不著。

5天很慢的就過去了,其間我吞下130顆營養藥丸與消炎止痛藥,擦了15次消炎藥水,喝下10帖中藥,又去看了另外一家皮膚科醫生,皮膚上長滿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有幾個營養比較好的變成了大水泡,大水泡又轉成了黑水泡,小水泡則變成黃水泡,神經痛是一天比一天劇烈,病毒毫不留情的啃食著我的身體,讓我連走路都覺得五臟六腑劇裂的震動,超人般的強壯驅體,鋼鐵般的意志,被折磨至兵敗山倒,連咽口氣的氣力都沒有。

8/17星期一,在被病毒折磨第10天後,我決定不要跟它屈服,醫生說:「適度的補充營養,水份及運動是提高免疫力的不二法門。」網路上蒐尋資料中有提到,「汗是對抗疹子最有效的方式。」在沒有辦法好好走路的情況下,我換上車鞋,跨上訓練台踩了30分鐘,在這30分鐘當中,我發現到自己的身體真的垮了,平常輕輕鬆鬆迴轉速至少都在每分鐘80轉以上,這天怎麼樣都在每分鐘60轉上下,就已經覺得很吃力,在30分鐘踩完後,汗如雨下,避免感染的問題,趕緊去沖了個澡,精神狀況好了不少,想來用正面的態度迎擊病毒是有成效的。

開始運動後,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好,黑色大水泡乾扁後變成黑色的痂,黃色小水泡悄悄的消去,皮膚開始脫皮,但神經痛依舊,這邊要提醒,帶狀疱疹可怕的地方並不是水泡,而是病前與癒後的神經痛,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帶狀疱疹的癒後神經痛,是70歲以上老人自殺的主因,你想想,都活到70歲還要自殺,那有多痛。癒後神經痛痊癒的時間不一定,可能是3~5天,可能是好幾個月,也有好幾年,10數年的記錄,網路上與癒後神經痛治療的資料多如牛毛,有些人認為是神經在受到病毒的侵害與刺激後,神經不正常作動所造成,又或是新生神經元較敏感所產生的疼痛,從發病到現在約過了3個星期,皮膚的狀況已經差不多近痊癒,但我的身體還是會感覺到悶悶的疼痛,目前在醫學上對抗癒後神經痛都是用抗憂鬱藥、抗癲癇藥、辣椒素、麻醉藥及神經阻斷術之類欺騙大腦的手段,並沒有有效的處理,實在讓人很擔心到底神經痛會痛多久?

帶狀疱疹是個蠻特別的疾病,在發病的期間看了些資料顯示,這病並不算罕見,但因為不會危及生命,所以並不太受到重視,但痛起來可是一整個要命。一般民間流傳,當帶狀疱疹在身體圍繞一圈後,人就會死亡,一般醫生會說這病是不可能繞一圈的,但我想萬一身體狀況真的很糟,飛蛇還是會的在身體上爬滿一圈,人也兇多吉少。對於帶狀皰疹,民間也有許多的偏方與特效藥,甚至還有抓蛇,斬飛蛇之類的治療方式,醫學上無法解釋,但治療好的人說的活靈活現,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病後,我想與其把帶狀疱疹當作是一種疾病,不如把它當作是一種警訊,它通常在身體免疫力有問題時才會出現,表示我的身體出現了問題,生活作息,精神壓力,飲食營養需要改善,以預防後面更可怕的疾病突擊,到時後真的就一點抵抗力就沒有。

幾個跟帶狀疱疹有關的訊息記錄在這邊,給大家當參考。

1. 當有帶狀疱疹的徵兆時,及早就醫及使用抗病毒藥物(一定要用特效藥),醫生沒講也要跟他要求。
2. 一個正常人需要8小時的充足睡眠,只有少數基因不同的人可以只睡6小時。
3. 適當的營養,充足的睡眠外,別忘了要運動。
4. 這邊提供個偏方,菜瓜葉磨成醬,放在露天的地方一晚,拿來塗抹皮膚,可有效控制皮疹。
5. 及早治療,治療時間越早,越不易有癒後神經痛。
6. 帶狀疱疹不會傳染,但若沒得過水痘,要小心被傳染水痘。
7. 飛蛇纏身會讓人「痛」不欲生,謹記。

本來想貼幾張照片上來,但因為發疹的狀況太過可怕,因此我的單眼相機不敢張開眼睛看,所以沒留下半張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些照片來看,看完後,相信你會想離它遠遠的,多運動,多喝水,早點睡吧!有問題可以再一起討論。

關於帶狀皰疹,我找了些相關的資料,有興趣可以看看。
1. 水痘疫苗,可能是引發帶狀疱疹(皮蛇)原因之一
2. 帶狀皰疹衛教單
3. 漫談帶狀皰疹與疼痛科
4. 帶狀皰疹中醫療法及保健

35 則留言 :

  1. 以大牛你強健的身體、堅強的意志力

    你可以戰勝它的~加油!

    ----------------------------------
    看到你的註記、接下來我要擔心了...

    除了假日外我的平均睡眠也差不多六小時...

    看來得早點睡了~

    回覆刪除
  2. 健康的身體對現代人來說是個很大的願望~~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to 怡容

    現在好的差不多了,也不太痛了,不辛苦,不辛苦。

    回覆刪除
  4. to 小蘇

    只要一生病,我就會想到「外強中乾」這句話,怎麼會那麼容易生病阿?
    不過想想,都是沒好好照顧自己惹的禍,早點睡吧!!

    回覆刪除
  5. to Jason

    健康真的是現代人最大的心願...
    共勉之。

    回覆刪除
  6. 哇~
    原來還有這種可怕的病!

    睡眠真的很重要,
    我都一定要睡滿8小時耶!
    因為脊椎的舊傷才不會痛
    最近也愈來愈注重身體
    開始吃維他命C、喝花粉茶等

    有保養有差啦!
    你也要多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耶!

    回覆刪除
  7. 知道大牛飛蛇纏身~
    不過沒想到這東東這麼可怕~
    受折磨了那麼久~
    當有苦痛時才會驚覺那身體發出來的警訊,
    免疫力降低是很可怕的,
    我自己也儘量在調整作息中....
    大家還是要把青春的肉體顧好,
    才可以隨時上山下海騎車四處闖~

    祈求讓您身體早日安康!
    飛蛇飛離身!!!

    回覆刪除
  8. 還正想要問說你有沒有吃抗病毒的抗生素呢?
    如果以後還有發作(希望不要啦...),還是再變嚴重前先吃會比較好....

    不然這些神經創傷是會累積的,每一次的發作都是一次創傷....
    診所有很多"中年人"(50~60歲喔,不是老人家)三不五時就來報到,不只平常要吃抗神經痛藥物,還要定時來打針耶...
    加油啦....免疫力的保持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to 小志

    No more...再一次我家的牆就被我撞破了,下次我一定會馬上吞藥。謝謝關心嚕!!

    回覆刪除
  10. to 010

    沒發生前都不知道有這麼可怕的病,
    或是該說這個病這麼可怕,
    不過既然發生了,就當做教訓,
    好好照顧自己,千萬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阿!!

    回覆刪除
  11. To 尖尾鴨

    從來都不知道有這種問題,
    這次真的被教訓到,
    睡眠真的很重要,
    熬夜萬萬不可以,
    謹記,謹記,共勉之。

    回覆刪除
  12. 天啊~趴趴牛
    我才一天沒來就看到這個消息~~
    雖然很高興你已經康復了
    但看著你的文就讓我跟著你痛一次呀!!
    (我知道~你是最痛的~我是想像的~)
    >____<

    我一直以來也都是生活不正常型的
    好像在2007年~一整年一直一直生病
    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了~
    結果~確實~是我的生活出問題了~
    亂七八糟的作習讓我身體產生緊訊~
    也是強迫自己"規律""調整"才讓身體的病痛遠離我呢!!

    最近我又有點開始亂七八糟的作息~
    看到你這一篇痛的血淚史有如雷擊~
    沒錯~要身體健康才是一切也是根本
    我也要努力保持,悍衛自己的健康才是

    謝謝你~也祝福你!!
    ^_____^

    回覆刪除
  13. 壯如牛的大牛學長
    看你的經歷 好痛
    請保重身體
    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14. 阿牛~~要多睡一點啦~~
    趕快好起來~~才能帶我們一起出去玩喔
    我的新帳棚都還沒睡過耶
    快~~~~~
    (趴趴牛 : 這丫頭安慰人的方式真詭異阿=_=)

    回覆刪除
  15. Dear 大隻喵

    生病真的超級難過的,
    身體不好更是旅遊的超級大敵,
    如果生活正常是身體健康的唯一法門,
    那我想還是準時上床睡覺比較好,
    睡覺,多開心的一件事阿!!!

    祝你們身體健康...
    早日...再往前邁進一步阿!!!哈哈哈
    (you know what I mean!!)

    回覆刪除
  16. 秀佩

    我發現,牛真的沒多壯..
    不然就是我跟牛不一樣壯,
    每次生病都好慘...
    真的要警悌自己,作息要正常,
    祝你身體健康嚕!!!

    回覆刪除
  17. Dear 沅沅

    不是要多睡一點,
    是要在正確的時間睡覺,
    醫生說,最好在晚上10點就準備睡覺,
    研究說,最好要睡滿8個小時,
    不過真的好難喔!!!

    話說,你的新帳篷...
    早叫你在客廳先搭一搭了。
    (永凌:ㄟㄟㄟ......賣相害阿!!)

    回覆刪除
  18. 我多年前也有得過耶,真的是痛沒錯,不過那時候我是立刻答應吃自費的藥,所以很快就脫離痛苦了...真佩服你用這麼自然的方式啊...

    回覆刪除
  19. 傻傻的...不吃藥,下次我不要再這麼笨了。
    經一事,長一智,最好不要有下次。

    回覆刪除
  20. 牛先生~~~
    保重身體ㄟ!!!
    要當健康牛!!!!!!!!!

    回覆刪除
  21. 看完你的心路歷程不經開始覺得可怕
    今天去看皮膚科醫生說我得的就是飛蛇
    因為不了解這是什麼病
    讀完你的文章
    大至有點懂了
    但要讓自己放鬆睡飽八個小時好像有點達不到
    希望飽受這種病折磨的人都能有解決之道

    回覆刪除
  22. to 帶狀疱疹初發病的你

    如果怕痛(是很痛很痛很很痛...),
    醫生如果有開類固醇之類的藥給你吃,
    就吃了吧!把病毒抑制住,癒後神經痛的情況也會相對較少,
    嗯!!沒錯,我的背現在不時會癢癢的..
    偶爾痛一下,讓人又緊張起來。

    然後...那個菜瓜葉的秘方,也建議你試試,
    中醫說,退退火,免疫力也會好一點,
    然後,在可以運動的狀況下多流流汗,我覺得會好的比較快,
    至少我開始運動後覺得恢復狀況比較好。

    最後..以上的偏方你願意就去做,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聽醫生的,早點治療。

    喔!!我那時有件很白癡的事,
    B群不可以晚上吃,會睡不著覺,
    結果我都晚上吃,難怪那麼的痛苦。

    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3. 您可以每天drink 薑黃牛奶及塗薑黃在皮蛇上比醫生開的藥還有效
    我得到皮蛇時痛及癢因為有drink薑黃牛奶及塗薑黃在皮蛇不是那麼痛苦及復原超快因為薑黃有鎖定安撫神經痛,第一次看醫生醫生也認為我的狀況很輕微認定己發生2星期但實際只有6天
    皮蛇也快好蛇本身也超愛薑黃當然最好配合看醫生

    回覆刪除
  24. 喝薑黃牛奶及塗薑黃在皮蛇患處,請問要如何作將黃牛奶?

    回覆刪除
  25. Hi there

    我問了學中醫的朋友,他說薑黃可以去中藥房買,
    是粉末狀的,跟牛奶混在一起喝就可以了,外膚就直接敷上去。
    加油...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6. 我婆婆也得了飛蛇, 10幾天了. 現在已經結痂, 不過還是會神經痛,整隻手都無法動, 她很想試試民間的劃蛇 ,可是聽說費用很貴.

    回覆刪除
  27. 妳好

    才剛剛好的話,神經痛的狀況是還會有的,
    嚴重的話可能要請醫生開止痛藥之類的,
    我記得有年紀的人得飛蛇後,身體復元能力的關係,
    神經痛的狀況會比較嚴重,不過這好像也沒辦法,
    多活動活動,營養補足,讓身體復元快一點。

    傳統療法我自己是不排斥,不過有效無效就眾說紛云,
    真的痛到受不了也是可以試試的,
    祝妳婆婆早日康復,加油。

    回覆刪除
  28. 牛 你好
    我也一樣得了飛蛇 而且我比你還慘 是得了腸病毒之後又中了飛蛇 牛 最可怕的是 飛蛇種類108種 從頭到腳皆能生長 我被火點 被人打 被針扎 還是一樣 而且養到受不了 一直抓 真不知道為何運氣那麼不好 嗚嗚嗚

    回覆刪除
  29. HI 可憐的人

    應該是中了腸病毒後免疫力下降,然後飛蛇就來了吧!你在留言的時後,應該已經是最慘的時後,再忍一下就過去了,盡量讓自己保持乾爽,喝些退火的,吃些營養的,高劑量的維他命C其實蠻好用的,每餐吃個3顆,對身體修復會有幫助,加油,健康的身體快回來。

    回覆刪除
  30. 我改用


    克他服寧糖衣錠25公絲
    消炎、止痛劑

    2次後,疼痛情況已可忍受。

    【適應症】
    下列之疾患及症狀之鎮痛、消炎:
    慢性關節風濕、僂麻質斯變形性關節症、變形性脊椎症、腰痛症、骨盤內炎症、末梢神經病變、腰部椎間突出症。

    回覆刪除
  31. 您好!正在找飛蛇資料,竟意外來到貴版,實在很榮幸。
    家父得飛蛇近一個月,神經痛算輕微,倒是癢讓他無法忍受,甚至難以成眠。
    請問您有試過前面提到薑黃的偏方嗎?對飛蛇的痛癢有幫助嗎?還是您有其它好建議可供我們參考嗎?
    另外想請教:三年了,您現在還留有神經痛的後遺症嗎?
    抱歉叨擾,但家父已看了很多醫生,癢度卻一點也沒紓緩,所以才想求助於有經驗的您。還望您不吝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32. HI Chenk

    我現在沒有神經痛的後遺症,一切看起來還好。

    薑黃的話我只有泡過牛奶喝,外敷的話用過菜瓜葉磨成醬,放在露天的地方一晚,拿來塗抹皮膚,控制皮疹。

    另外我有吃維它命C,也有把它磨成粉敷皮敷,減低發炎的症狀。b群有助提高免疫力,也可以試試。帶狀皰疹算是免疫力不好才會造成的,因此想辦法讓免疫系統恢復運作,應該會有改善。

    祝您父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33. 真的很感謝您的熱心,回答得好詳細。我會把您的經驗跟家父分享,希望能幫他增加一些信心。也祝福您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34. 平安健康,我需要這樣的祝福,
    大家也都需要這樣的祝福,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