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悼‧挑戰者號


2009年11月28日,趴趴牛與挑戰者號在往屏東科技大學加班的路上,慘糟時速達110km/hr的犀牛從背後撞擊,挑戰者號忠勇護主,身受重傷,跟牛一樣的趴趴牛倒只是去急診室躺了大半天觀察後就出院了。



這天上午,因為期末結案工作繁忙,因此早上就跨上單車前往學校加班,近10點抵達通往學校的新開設的聯外道路,這段路又寬又大,單向道路就有近10 m寬,中間有中央分隔島隔開,平時就有很多人在這邊騎單車或運動,今天的天氣相當好,又逢屏科大校慶,路上碰到的車友更是多,趴趴牛跟挑戰者,緩緩的經過中油林園單車社30幾人的隊伍,直到紅綠燈時停了下來,綠燈一亮,我還是踩著舒緩的節奏,以時速30 km/hr左右的速度往學校前進,這時中油單車社的大哥一時興起,緊跟著在我後面騎,然當時我正徜徉在和煦的陽光與徐徐微風之中,並沒發現後方有人。

說時遲,那時快,有一隻綠色的10噸大暴龍從快車道馳過,接著我就聽到很大的金屬撞擊聲,下半秒我就已經飛在空中,穿著卡鞋的雙腳也在巨大的撞擊力道下與挑戰者號分離,在那一瞬間,我似乎看到後面的大哥往前飛過去,接著我落在地上,身體靠著傘訓時紮實的五點著陸訓練及學合氣道被摔近一年的反應,右手掌、右肩、換到左側身體著陸,跟著以下背部及屁股上半部為中心,我感覺到我在馬路上旋轉了 n 圈才停下來,停下來的那當口,我先是確認自己被撞到,跟著檢查身體受損的狀態,在發現四肢都還完好後,接著就抬頭往前方望去,只見離我15~20 m處,一隻灰色犀牛停在路中間,飛過去的大哥趴在前方,大暴龍停在更遠的紅綠燈口,我那時半爬起身大聲的罵了個髒字,就被陸續跟上的車友叫我躺回去地上,背包拿來當我枕頭..,身體攤平在柏油路上,緩了一口氣後,發現車燈被撞飛掉在身旁,挑戰者號橫在腳邊距離約3 m處,後輪歪的認不出來它是個輪子。我在路上躺了好一會,感覺自己到底有哪些地方受傷,打了幾通電話聯絡家人與學校教官,記得身旁有幾個人跟我講話,我也不太記得講了甚麼,還有個大哥拿著相機對著我拍,我笑著跟他說我很狼狽別拍,那時我精神狀況都還不錯,後來警車來了,也來了兩部救護車,我上了後面來的那部救護車,被送到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急診室去。

Anyway,我運氣很好,身上只有幾處擦傷,醫生在看完X光片笑笑說,皮肉傷而已。下午在醫院觀察時,肇事的學生有來,我跟他詢問了事發當時的狀況。跟據肇事學生的說法,事發當時,犀牛跑在快車道,車速相當快,超過110km/hr ,而在那個當時,本來開在慢車道的綠色大暴龍突然切進快車道,且沒打燈,肇事學生嚇傻了,緊急轉向往外車道,但沒想到,一轉過去就碰著騎著單車的我們,中油的大哥跟我的車,因此承受了大部分的撞擊,撞到的那當口,中油的大哥先是往後飛,把犀牛的擋風玻璃撞毀,跟著犀牛撞上趴趴牛跟挑戰者,大哥又因為這次撞擊往前飛了近20 m,趴趴牛跟挑戰者號分開後,犀牛又踩了一下挑戰者號的後三角與後輪,結果造成輪組斷成3半,後三角也因為被踩了一下而變形,烤漆也因為高熱而泛黑,目前陳列在「席安車行」供人瞻仰。

在醫院觀查一整個下午後,我就出院了,身上比較嚴重的就皮肉傷,後腰部與屁股有三塊大擦傷,後背部與腰部有些扭傷,因為中油的大哥替我承受了大部分的力道,讓我沒有直接被110 km/hr 的犀牛撞上,不過他現在還在住院,右腳骨折,星期二剛開完刀,現在還躺在醫院,這邊真的很感謝他,也祝他早日康復。另外在此感謝大家的關心,另外特別感謝沅沅跟小雅跑到屏東救我,還有我爸媽接到電話後,拋下手上的事飛奔而來...。最後,祝大家騎車都平安,一切順心。

挑戰者號是我的第一台公路車,大約是2007年1月時在二舅的朋友李先生的協助下購買的,它的品牌在台灣不常見,是一個挪威的牌子,不過是Made In Taiwan,是一家叫SUIZO的公司製做,專門外銷至挪威、芬蘭等歐洲國家,Marvil的官方網站在http://www.sykkel.com/,網站是挪威文,這個廠牌的車雖然不常見,但都還蠻有特色的,在官網上可以找到Marvil的型錄,有興趣可以翻翻看。

挑戰者號是Marvil 2005年Team版的車架,7005鋁合金,我超愛它立管後面的幫輪組擋風的造型,一般在鋁合金車架上不太容易找到這個樣子,從買來開始,騎著它上班,往返於高雄與屏科大之間,騎著它練習,中寮山是我們的運動場,騎著它比賽,武嶺、塔塔加、墾丁、鯉魚潭、愛河等一場場鐵人三項賽,騎著它挑戰自己,這幾三年騎下來,零件隨著記憶一樣樣的壞掉一樣樣的換掉,前岔裂掉,輪組壞掉,BB暴掉,變速器也故障,變速系統換成SHIMANO 105,輪組換成小雅的Mavic aksium race,前岔也在阿亨贊助亞換成碳纖維的,又換了個陶瓷BB,準備再大顯神威,結果….,挑戰者,我的第一台公路車,安息吧!感謝你跟我騎過這麼多路,經歷了這麼多的賽事。謝謝你。

IMGP9328
目前陳列在席安車行的挑戰者號


IMGP9333
前岔內側有一道磨傷的痕跡


IMGP9329 
後變速器被壓到整個變型,鍊條也不再聽話。


IMGP9331
與地面磨擦產生的高溫讓烤漆變色了。


IMGP9332
車架上到處都是像這樣烤漆被撞掉的洞。


IMGP9337
可以看的出來,挑戰者號的烤漆相當的厚。


IMGP9336 
手變上寫著105的蓋子不見了。


IMGP9334
後岔因為被犀牛踩過而變形,車燈的殘駭還掛在座墊包上。


IMGP9339
這是前輪,側面看起來很好。


IMGP9338
從正面看,輪子整個往右邊變型。


IMGP9340
這是後輪,這次受創最嚴重的部位。


IMGP9342
輪圈直接被壓過而斷裂。


IMGP9341
輪圈上總共斷了兩處。

IMGP9343
後輪的幅條七零八落,不成輪樣。


IMGP9344
從俯視的角度看後輪。


60_-2036147941
Marvil Racer med Dura-ace 國外網站上找到的挑戰者號兄弟照,不過它配的是Dura-Ace。


挑戰者號大事記:
My First Road Bike
2007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精英賽
好的輪組帶你上天堂
生日快樂,送你113km超級鐵人三項完賽證明
2008來去洄瀾國際鐵人三項邀請賽
挑戰者號的輪組‧Ritchey Aero Road
2007鐵屁股之役‧快轉的中橫之旅
我就這樣上了武嶺‧2次(2008年挑戰武嶺記錄)
雙越嶺‧田寮月世界&內門182縣道
雙菁公路‧縣道106號
M25組最後一役‧2008愛河鐵人三項
榮耀的汙泥‧300km極限挑戰後記
自我挑戰‧一日雙北

Marvil 產品目錄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9 則留言 :

  1. 人平安最重要,趕快來發新車開箱文吧!!

    回覆刪除
  2. 你大概是吃了鐵牛運功散才沒事吧,你那台車是時候到了,可以買台好車了,一台好車是可以騎很久的,不過這點讓我們了解到還是不能跟車呀,一直當輪別人終究會被大車輪的,小心點啦...

    回覆刪除
  3. 平安最重要,
    車子再換就好了。

    或許應該去廟裡拜拜收驚感謝老天保佑...

    至於肇事的車主,就讓他去死算了!!!

    回覆刪除
  4. 今天我終於從頭到尾好好看了一次
    (昨天我先是嚇一跳然後抓關鍵字讀完的)

    先感謝老天保佑+趴趴牛先前扎實的訓練才讓此次的事件有個算不錯的結局
    也希望那位中油的大哥能快快健康出院
    而趴趴牛你也一定要好好的,知道嗎?!
    :)

    給你我們最深的祝福~*

    回覆刪除
  5. 我的媽呀!!!!!!!!
    嚇了一跳~~~!!!!

    祝 平安 健康!!!

    回覆刪除
  6. 還好人平安,平安就好平安就好^^真是菩薩保佑啊...

    回覆刪除
  7. 感謝大家,我已經快好嚕!!
    現在在做背部的復健,
    不過已經可以騎車運動了。

    回覆刪除
  8. 版主的傷應該養好了
    祝福你早日康復
    話說屏東(在屏東念了4年書)交通...交通號誌是參考的吧

    回覆刪除
  9. to 阿宗

    皮肉傷很快就好了,背部的扭傷還在繼續做復健,心理的創傷更是難以平復...,現在在馬路上很害怕喇叭聲,煞車聲之類的巨響,去收驚也沒有,醫生說要等時間過了就好了。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