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新氣象‧BLOG改版



過完年後BLOG的版面受到Blogger 的自動分頁機制 (Auto Pagination)的影響,變的相當的奇怪,一不作二不休,乾脆就把用了幾年的版面都換掉,在網路上蒐尋相關資料,最後使用了[ metamuse ] 羊男實驗咖啡館所提供的「Blogger Template Gadget 3.0.1 特化版」,花了點時間才把版面都調整好。這次顏色走的是清新田園風,用我最愛的橙色,配著淡淡的綠色與黃色背景色,希望帶給讀我網誌的人更舒服的感覺。


這次改版在網誌的蒐尋,標籤的使用,及目錄上下了比較多功夫,希望讓讀者能夠比較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蒐尋的方面使用了Google的蒐尋列,而且將它擺在最上方,方便用關鍵字蒐尋相關文章,蒐尋的結果會在首頁上顯示標題與摘要,如下圖中,我在蒐尋列key入「玉長」,主頁中就會把文章中有「玉長」的都列出來。希望利用蒐尋的功能,把網路長尾的功能帶出來,讓一些比較少人看到的網誌有多曝光的機會。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1459.bmp
文章的標籤分類,改用系統所提供的雲狀標籤,依照每個標籤使用的頻率,文字大小會不一樣,共分為5級,滑鼠點有興趣的標籤後,會將所有有該標籤的文章的標題都列出來,找到想看的文章標題後再點選進入看即可,作法我是參考

ABIN'S TECH NOTE標籤/搜尋頁面只列出標題 (Simplify the result of label and search)這篇文章。

喔!!對了,我把之前寫過的韓國網誌都轉到這邊來了。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1214.bmp


眼尖的人可能已經發現在BLOG的最上方出現了幾個連結,HOME、趴趴牛趴趴照地圖(map)、Blog目錄(contents)、Rss Feeds、相簿(albums)及我另外一個網誌「GIS操作日誌」,這是羊男實驗咖啡館所提供的「Blogger Template Gadget 3.0.1 特化版」的特異功能,可以把這些連結這樣擺,我相當的喜歡。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2020.bmp

HOME的用途就是首頁,就不再多敘述。

趴趴牛趴趴照地圖(map),這個是結合地圖空間資訊的Blog內容目錄,我從以前一直就很想放這樣的地圖,把網誌與地圖做結合,這樣看網誌的人也會知道這次我到底去哪邊了,地圖是利用Map Channels做的,只要把文字及空間資訊用Google Earth或Google Map做成Kml檔,上傳到Map Channels,就可以做出一張像下圖一樣的地圖。在網頁中可以點選目錄列表(Side Bar)的地點,圖面上就會移到對應的位置,或是直接在地圖上平移與縮放,目錄列表會依照地圖顯示的比例,將範圍所有的文章都顯示出來。缺點是,載入地圖會比較花時間,要有點耐心。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3742.bmp
Blog目錄(contents),這則是我把網誌中所有的文章依照國家、縣市及類型做分類所做成的目錄,在這一頁中可以看到網誌中所有的文章,找到有興趣的點選連結就可以看到網誌了。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3042.bmp

Rss Feeds的功能則是讓有在用閱讀器功能的人,能夠更快的找到Feeds。 Google在併購之後FeedBurner將它與 Blogger 整合,讓使用者在可以在Blogger 裡做設定,這樣網站的 RSS Feed 就能夠在各種版本的 RSS Reader 都可以正確美觀地使用。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3846.bmp

另外也把相簿(albums),就是Picasa Web Albums的連結擺在最上方,有時後會透過這邊分享照片。
全螢幕擷取 201034 下午 053944.bmp


好了!BLOG改版功能說明大致上就是上面這些,新的版面使用了官方版「繼續閱讀」(Jump Break Link)功能,也把首頁載入的文章數改為5篇,希望有大幅的提升Blog載入的速度,讓讀者能有更好的Blog閱讀經驗。花了那麼多時間改這些,希望大家能多來看看,新的一年我會繼續把精采的旅程記錄在這邊。




3 則留言 :

  1. 哇哇~改版了耶!!
    好清新的感覺啊!!讚讚讚喔!!
    ^_____^

    之前聽說blogspot很"難"使用
    是因為提供的基本功能很不同於台灣其他的部落格而言
    但若是電腦高手則會覺得自由度高也不受限制
    現在看到趴趴牛的網誌更是證明這一點啊!!

    不過最大驚喜對我來說是看到"相本"的連結
    我喜歡看照片啦
    也發現Picasa還挺好玩的喔!!
    謝謝趴趴牛啊!!
    ^_____^

    回覆刪除
  2. Dear 大隻喵

    其實你的網誌是我學習的榜樣,
    最近找時間會再幫版面做些修改,
    學習一些你的網誌的優點。

    說Blogspot很難使用,其實也還好,
    網路上高手很多,提供的資源也很多,
    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看到自己的網誌煥然一新,
    真High的呢!!!

    回覆刪除
  3. 哎唷~真不好意思
    其實我從你的網誌上才得到不少靈感啊!!
    ^____^

    其實日文版的FC2自由度也很高
    幾乎所有外掛/語法等都OK可自由調整
    但有些東西受到"日本民情"的影響就會受限
    譬如說FC2就無法條列出分類中的所有文章..
    但整體而言,免費的網誌中
    穩定又自由的就是FC2最得我心啊!!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