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美濃黃蝶翠谷越嶺道‧美六古道

黃蝶翠谷,這邊屬於淺山地區,交通方便容易到達,而台灣的淺山地區,土地利用可以說是已經達到極致,山林間林徑四通八達,多為當地人為了方便利用周遭環境資源,或是便利交通所開設,黃蝶翠谷這一個區域,多為租地造林地,林間竹子頗多的,採筍算是這邊主要的經濟活動之一,為了方便工作進行,林道維護的也相當不錯。

美六古道,指的是美濃到六龜的聯絡道,在沒有台28線時,這條路擔負著交通重任,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單車記錄,不過多在八八風災之前,近2年就記錄較少。記錄上美六古道會經過大貢占山(海拔823公尺)、狗寮山(海拔558公尺),網路上有近期的登山記錄,加上這是有經濟活動及台電保線目的的道路,猜想應該是行的通,因此帶上GPS,前往黃蝶翠谷一探美六古道。

黃蝶有好幾種

古道地圖
10:00

之前有用走的走到狗寮山腳的廢棄筍寮的經驗,因此這次準備用騎單車的方式從美濃騎到六龜再回來,因此就從美濃鎮開始換騎單車前進,往黃蝶翠谷的路已經很熟悉了,自己一個人慢慢騎東張西望,經過中正湖、廣興、廣林社區、朝元寺右行然到抵達雙溪熱帶樹木園,路上還看到一處大葉桃花心木林在伐木,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路旁的大葉桃花心木林伐木,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才繼續走。

廣興國小

伐木

雙溪是黃蝶翠谷中主要的溪流,在冬天時水位已經很低,幾近乾枯,只有幾處潭瀨處還有較多的水,水邊看的到小白鷺走來走去,準備要吃午餐了吧!在雙溪熱帶樹木園時走雙溪橋往甲河、石門的方向走,這邊還都是有鋪面的道路,不過已經有騎到山間的感覺,兩旁山間滿是高大的鐵刀木、龍眼等等樹種夾道,路徑沿著雙溪開設起起伏伏,水泥路上偶有積水,有些地方山邊有小溪潺潺流過路面,還混了些泥土長了些青苔。

雙溪橋

龍眼園清理

MTB走的路

到甲河時發現原來的路徑已經斷了,不過左手邊有條石子路通往溪床,然後就沿著溪床前行了,這邊上回來時有看到野狼機車騎過,這時又是枯水期,是可以直接騎過去的,回頭會看到路斷掉的地方,連電線還吊在那邊沒有處理。

溪床路會接上另外一段原來的鋪面道路,整段路我覺得最難騎可怕的就是有鋪面的下坡上有許多的青苔,還鋪著落葉,即使是已經用了MAXXIS HIGH ROLLER 26X2.5的車胎,騎起來還是戰戰兢兢的,超怕滑倒的啦!不過騎下去的感覺很好,有一種又過了一關的感覺。那甚麼叫卡關呢?我想應該是在山裡的某處鬼打牆迷路吧!慶興沒碰到。

溪床便道

斷掉的舊路

騎29吋來可能就不用牽了。

混著泥巴與落葉的下坡考驗著輪胎

沒水的冬天

下次要拍很HIGH騎過溪
11:00

從這邊開始會穿越過雙溪的兩條上游溪流,然後開始就是最好玩的地方,沒有鋪面的路徑上,兩旁鋪滿了落下的竹葉,中間一撮草像極了綠色的龐克頭,這邊開始幾乎都可以騎了,不過前提是要有力騎,路線起伏,大起小落,每段坡都不會陡到讓人想直接牽車,不過我都騎了一半就掉下來,沒掉下來也是心跳190,瀕臨崩潰,汗流挾背,騎林道和公路差異蠻大的,這時迴轉速甚麼的似乎都派不上用場,平衡和穩定的踩踏才是克服每個坡的關鍵,喔!還有體力,沒力掉下來的次數多到數不清。

High Road 

筍道


沿著筍路騎一路上岔路很多,力氣很多可以嘗試看看,路的盡頭是狗寮山腳下的廢棄工寮,後面還有一大塊崩蹋地,順著山勢往上看可以看到一座電塔,等會會經過它的下方,電塔後方的山頭就是大貢占山了,從這邊開始就是體力大挑戰了,3公里左右的距離海拔從250公尺上升至500公尺,都是土路,體力好技術佳的話其實是可以一直騎上去的,不過我老是會掉下來,索性就用推車的。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重心,往前壓的時後後輪會咬不住地面,然後上坡時就會打滑,一滑就掉下來了,真的是累翻了,停下來喘息時居然發現自己的汗水像沒關好的水龍頭般就這樣流下去,襪塞。看到汗水從身上流至地面,驚訝之餘也挺高興的,沒想到這麼操,我想那是種自虐的快感吧!很爽,很喘。但低頭時看到兩支水壺,又擔心了起來,今天只有帶1250cc的水,這樣流汗受的了嗎?隨手拿起又喝了一口,不過這口節制了些。

狗寮山腳工寮

無盡的上坡任務

滿山都是租地造林

躺一下,我累了

拍照表示我掉下來了

這一路兩旁都是竹林,還有些零星的油桐,往上騎3個彎後就會碰到一個看起來就是有人住的筍寮,我到時主人不在,不過有隻哈士奇在家,所以這邊我叫它「哈士奇的家」,我想牠應該是有段時間沒人陪牠玩了,牠看起來很開心的跑過來找我玩,居然還想在單車的後輪尿尿,我一驚後威嚇牠,就趕緊上路去了,電視說要嚇狗只要裝的比牠大隻凶狠就行,希望我有做的正確。

哈士奇的家

嚇!!!
12:00

12點左右我爬到105號電桿處,這一路上都有標記為林班的電桿,數字是倒著數的,數字越小離六龜應該就越近了吧!105號電桿處是個T字路口,右邊似乎是接往狗寮山去(不過是下坡,應該沒那麼單純),而我往左邊繼續前進。

過了林班分88號電桿騎到這邊路已經變的比較平緩,騎起來還蠻舒服的,也開始有比較長的下坡出現,88號電桿與66號電桿處分別有工寮,不過我覺得88號電桿那間工寮有點陰森森的,想到就有點頭皮發麻,雖然是大中午的,還是趕緊就離開了,不過剛騎到66號電桿前的轉彎處,有隻鷹突然從電桿上起飛,很大的身形讓我吃了一驚,黃蝶翠谷最近有發現熊鷹的記錄,難不成那隻就是?又或是比較大隻的大冠鷲罷了。
(66號電桿後方的上切的路似乎才是去狗寮山的)

105岔路

八八一路發

大貢占山近在眼前



66號電桿筍寮

曾幾何時,令人喘個不停的上坡消失了(失望貌),在這邊可以感覺到路徑已經在由狗寮山的山腰往大貢占山延伸,離山前的電塔越來越近,但在轉個彎後就不見電塔的影子,接下來又看到它時已經在身後方,林班40號電桿左右,林道變為水泥鋪面,這是旅程要結束的徵兆嗎?又或是這邊比較多人在使用的意思。


12:30

下滑到一個T字路口,電桿的名字變成六杉,編號是113號,看到六杉心中有鼓欣喜擁上來,我應該是走對路了吧!電線桿上用噴漆噴著很醜的杉及箭號,我想方向應該左行是往杉林,而往六龜是向右邊去。學弟說六龜的香腸很棒,所以先往右繼續騎,這一段已經都是水泥鋪面,路旁出現缺口時,可以看到杉林區以及旗山溪,往山下的方向看,有路徑彎彎曲曲劃過林間,那應該就是往杉林的路吧!(事實證明不是)

六杉叉路

113是個魔術數字

水泥路比土路更危險

看了幾根六杉電桿後,突然間又出現了林班分的電桿,編號是31號,這邊有叉路口,往六龜是走下面那條路,電線桿上畫了個三角形中間又一個點,還有個箭頭,象形文字翻譯應該是指往大貢占山三角點的意思,這邊離六龜應該已經很近了,這標誌與登山記錄上大部份人都是走六龜這條路上大貢占山吻合。

這地方視野遼闊,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杉林鄉,旗山溪看起來也清楚了許多(雖然這天空氣實在糟糕),這時天空中有兩隻大冠鷲盤旋著,不知道和我早些時間看到的那隻是不是同一隻呢?

大貢占山岔路,騎不夠請向上

那條路不是去六龜

杉林區方向
13:00

過了大貢占山的入口後沒多久,路線從平緩急轉為陡下坡,林相變為高大的桃花心木林,穿過林間還可以看到遠在六龜彩蝶谷的諦願寺,真的離六龜很近了。

這邊的水泥鋪面很糟糟,路面龜裂不提,又混著些爛泥巴,我小心翼翼的按著煞車往下滑,重心後移把單車壓在地面上,不過最後還是中招了,我在一個陡坡底的爛泥巴陣中滑倒,小腿被踏板割了一小道傷口不說,滿車滿手爛泥才真是難處理了,而且我的登山車是V夾,卡了泥巴在夾器與煞車塊上,煞車能力大衰退,又聽著那細石刮煞車圈的聲音,不禁心痛起來,看到路旁有溪水流下來,忙不迭的把車子推到水裡去洗個乾淨。

往六龜下坡

諦願寺

往六龜的龜裂路

漂亮的桃花心木林

在山上洗車

往下滑大約10分鐘,路旁出現很多狗叫聲,應該是接近人居住的地方了吧!眼前的岔路出現了塊黑布上面標著往六龜,順著騎了上去,沒幾分鐘後我就經過六龜國中的操場,接著六龜國中旁的小路口轉了出來。

這是哪根蔥?

往六龜的路標像救星

美六古道六龜出口

拍一張留念

13:15分,到這邊,美六古道探路應該算是成功了。

不過旅程還沒結束,要回家還有一大段公路要騎呢!
(回到美濃市區的停車場,14點45分,26X2.5真是LSD的好伙伴)

十八羅漢山保護區

又洗車,這槓水卡大槓

美濃塞車的花節又到了

新威國小,那棵樹真好看

樹上有隻鳳頭蒼鷹



終於回到美濃了

<待續>

延伸閱讀:
1.美濃黃蝶翠谷越嶺道‧美杉古道
2.旅行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
3.水栽野蓮‧美哉美濃
4.美濃單車漫遊
5.雙菁公路‧縣道106號
6.浸水營古道前段_大漢山林道

2 則留言 :

  1. 精彩又豐富的路線,有泥巴路,筍道,水泥路,連龜裂路都出現了!真讚!有開團並開放跟團嗎?//哈><....PS..那隻青蛙真的好搶戲呀呀

    回覆刪除
  2. HI 憲璋

    接下來還有更High的,敬請期待。
    至於約騎嘛..是有計畫,但是沒時程,我想想看。

    回覆刪除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