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旅行菊島‧眷村的旋律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我要和天一樣高 一樣高 我知道我會作得更好。有些人雖然已經不在,不過那些旋律深烙在人們記憶中,當我們老到什麼都記不住,聽到那些歌仍會忍不住跟著哼唱,面露微笑,沈進在旋律之中。

那天我們倆在馬公港拿網路上訂的台華輪船票,然後要到觀音亭與友人會合,一時興起從警察博物館處左轉,穿過舊城門,沿著媽公老城順承門往觀音亭。過城門騎了一小段我們倆看到人頗多就停了下來,原來潘安邦與張雨生2人的紀念館在這邊。



理髮廳入口

這邊是澎湖的眷村,他們2位都是眷村子弟,在留下不朽旋律離世後,後人將他們舊居處改為紀念館,供來參觀的人懷念。

沿著釘著指示牌的巷子走到底遇到的是潘安邦的紀念館,我這個流行白癡對潘安邦沒什麼印象,但外婆的澎湖灣可一點不陌生(小雅:應該沒有人不熟悉吧!)紀念館分為兩間房子及戶外區域,進門左手邊是潘安邦小時候的房間,裡頭都是寫他的故事,有提到他小時候很調皮,嘿!這倒讓我有興趣了,站在房間裡聽路過的導遊解說「潘安邦小時後身體不好,他總說是因為這房間剛好在路衝的關係!」導遊說著。如果是真的,這還真的是挺頑童的想法。


大門左手邊是潘安邦的房間,右手邊的房子就是紀念館了,這邊有開冷氣。一推開門進去就是,剛踏入的空間是潘阿邦外婆的廚房,再進去的房間就是展示館了,這時房間中的電視MV正播著外婆的澎湖灣「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熟悉的旋律與歌詞,感染在場每一個人的情緒,大家都停下了動作,停在那回味那經典的聲音,走出這房間,就只能上YouTube尋找,或是翻出壓箱的那塊CD嚕!(外婆的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鄉問小路+思念總在分手後)



潘安邦的新聞

專輯牆



MV ON LINE

聽歌

潘安邦的音樂

離開展示館,後方還有個院子,院子中有著潘安邦與外婆的塑像,外婆坐在牆上,看著潘安邦爬上蛄咾石牆玩樂,一付十足頑童的樣子,作品表情雕塑栩栩如生,氣氛和樂融融,有這樣的童年真是棒極了阿。



潘安邦與外婆


離開潘安邦紀念館,繼續在眷村中循覓到不遠處的「張雨生故事館」,一個位在澎湖的小眷村出了兩個這麼會唱歌的,挺厲害的,不過雖然同處一個眷村,但兩人年紀相差近1輪,潘安邦在高中後就離開澎湖到台灣發展,1979年出道時,張雨生也才13歲而已,所以在眷村時是沒有交集的,不然應該有機會組個樂團才是。

張雨生故事館就是張雨生的家,指示牌上有標示了屋內的動線,不過一時之間難以理解,還好進房子後動線不會太亂,跟著張雨生的生活走就是了,講到張雨生腦海中那帶著眼鏡的臉龐及熟悉的歌聲就在腦海中浮現「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的未來不是夢」,所有的歌詞都忘光了,但副歌總是不停的重播。

指示牌 

張雨生故事館 


張雨生故事館中除了張雨生的小時候故事外,有一個房間是張雨生的音樂,轉過來的長廊則貼滿了張雨生車禍過世的消息,報紙上的文字看來令人感覺不甚唏噓,如果張雨生今天還在,應該還有更多的經典傳唱世間吧!

雨生不是雨生喔! 

張雨生的音樂

逛完了兩個實力派唱將紀念館,焦點放回他們生長的眷村,這邊過去是馬公市篤行十村,現在是金龍頭眷村保留區,又叫做「將校眷村」想來應該是很多將帥在這邊住過,這邊的建築主要是1907年日本馬公重砲兵大隊進駐後興建的官舍,建材包括竹、石灰、黃泥及澎湖特有的姑咾石,建築風格融合歐美及日式,是全國最古老的眷村,文化局也將其列為「歷史建築」保存。






走踏在眷村中,蠻有值得仔細看看的,除了建築特色外,每一戶人家門口的春聯都很有趣,融合了澎湖在地的特色在裡頭,像是有推廣澎湖觀光的,講澎湖景點風櫃洞、奎壁山踏浪,講澎湖好山水,真的每一間都要逛到,應該逛到天都黑了,唉悠!說到天黑,還有人在觀音亭等我們倆呢!我們倆趕著就到觀音亭去,正好趕上了最美的夕照時光。

澎湖酷喔 

澎湖的景點對聯 

澎湖好風光 


觀音亭夕照
<待續>

旅行菊島系列:

1.旅行菊島‧澎湖馬公印象
2.旅行菊島‧澎湖生活博物館
3.旅行菊島‧眷村的旋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