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東京自由行‧Tokyo Trip Start

這是第二次到日本旅行,第一次踏日本本土,東京是日本的首都,人口大約1300萬,東京都相當於我們一個一級行政區,形快像高雄一樣長形的,面積比高雄小了1/3左右(2,200 平方公里) ,但人口卻有台灣總人口數的一半,也難怪大家都說東京不便宜。這趟8天東京旅行,我想說的是,日本人的民情與教育真讓人驚佩。

我們這次為了參加東京馬拉松來東京,旅程共安排了8天,在馬拉松前幾天就抵達,跑完的隔天就回家,這安排是為了確保有足夠的時間旅行東京,又避免跑完後抵抗力較差受不了東京的寒冷,扣掉前後交通的時間,實際在日本的時間約是6天左右,還是有點少的感覺。

出發日

旅程由高雄小港機場直飛日本成田機場,下飛機開始按表操課,當然也有不少意外,例如入境表的飯店的地址只寫一半被移民官抓到(因為我只寫到新宿區後面闕如),改改寫寫又花了好一會時間,通關後行李輸送帶上已經沒行李(這效率真驚人),疑惑了一會向機場人員詢問,才到有牆上有畫有大大問號的下方看到我們的行李被臨停在這裡。要繼續往下走時海關官員又擋住我們,即使沒有帶超量的酒阿煙阿和錢阿之類的,還是得填申請表,告訴他你沒有(在這我看到旁邊外國人的行李箱內都是泡麵??)。

小港機場

這次搭的是華航

成田機場超長的手扶梯

 
到日本碰到的第一個日本小姐

行李招領區

呼!總算進入日本。(太久沒出國了)

我們是在第二航廈,跟著標識走到樓下東日本旅客服務中心買了Suica&NEX套票(Suica是日本的悠遊卡之類的)搭2點多的JR NEX列車到東京,在機場內相當的溫暖,到月臺等車時才發現,真的好冷呢。(成田到東京新宿車程約1.5小時。)

Suica&NEX套票總共有2種,單程票(3,500 日元)與來回票(5,500日元),裡面已經存有1,500日圓),要買這套票只有外籍旅客可以買。由於我最後一天的行程住宿在上野,回機場要搭京成電鐵(NEX沒有從上野發),所以我們買的是單程票,售票小姐給我們票的時後還很細心的在時間及車箱的位置畫圈圈,可能是怕我們看不懂吧!!太感謝了。(Suica&N'EX)

(剛剛要連結網頁時發現,2014年3月31日(週一)後,將不再販售Suica&N'EX」。)

東日本旅遊服務中心

Suica & NEX 套票 

成田機場第二航站車站

東日本NEX

NEX車箱內

比自強號還大的座位

火車上都在看風景,到新宿後才又開始新的冒險,說到這,大家都說日本人用許多漢字,閱讀上凑凑還過的去,但我在日本很多時後還是覺得自己像文盲(比在韓國好些),而且溝通相當不容易,英文並不是那麼好用(比在韓國還難溝通),對於比手畫腳不協調的我而言,備感壓力(還好中國人還滿多的,跟在韓國很像)。

新宿真的很難,根據久居在日本的友人所述,新宿車站相當的複雜,百貨公司加上火車站地上加地下共7層,站體內總共有JR東日本、京王、小田急及地鐵,下面這張圖所述只是JR 東日本的16條線而已,看起來都在同一層,事實上是穿堂上下共三層,不對稱的設計讓人...覺得複雜,而且真的很難。(在最重要的東京馬那天,只是從山手線月台要走到新宿西口,居然走錯!!有興趣研究看這邊,新宿車站WIKI)

のりば案内

01 02 03 04埼京線 湘南新宿ライン〈東海道本線・
横須賀線・ 東北本線(宇都宮線)・高崎線方面〉
13中央線・総武線(各駅停車)
〈御茶ノ水・千葉方面〉
05 06〔成田エクスプレス〕14山手線内回り〈渋谷・品川方面〉
07 08中央本線・中央線(快速)〈東京方面〉15山手線外回り〈池袋・上野方面〉
09 10中央本線特急16中央線・総武線(各駅停車)
〈三鷹方面〉
11 12中央本線・中央線(快速)〈高尾方面〉
新宿車站地圖(http://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866.html)

車站內(不過這是上野車站,新宿太緊張了沒拍照)

在日本的第一個行程是到箱根泡湯賞雪看富士山,可是因為雪太大,所以這行程就泡湯了。到新宿車站後˙我們就要去買小田急鐵路的箱根周遊卷套票,周遊卷在新宿車站1樓的旅客服務中心旁邊的售票櫃臺才有賣,我們從地下三樓往上問了2個小田急的售票窗口才到達正確的地方。然後,服務中心說,箱根周遊卷停賣到2/28(什麼!)因為受到大雪的影響,箱根地區交通停擺(什麼!)只有登山電車還能走(什麼!)沒有公車(什麼!),服務台建議我們別去,因為有可能2天箱根假期都待在飯店中,又因為我們的飯店選在蘆之湖附近,飯店如果沒能派車出來接我們根本進不去(服務中心小姐是我們在日本碰到的第一個中國人)。

小田急車站售票口(NEX出口那樓)
箱根周遊卷這邊買(1F)

旅客服務中心(1F)

經過一連串打擊後,我決定先打電話去飯店問問,在附近打公共電話,然後我發現,我不會打日本的電話,試了2次又回去請教可愛的服務中心小姐,電話接通後經過一連串英日空中開講,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決定不去箱根啦!因為這段對話根本是2個人自言自語,都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我在300日元的對話中只聽懂她說English?以及最後我告訴她我要cancel我的訂房時她說OK!其他機關槍般的日文我全部聽不懂。

不會講日語的人在打日本公共電話給不會講英文的日本人

臨時被迫更動行程很讓人失落,不過這不是沮喪的時後,馬上面臨的就是尋找晚上要落腳的地方,打了通電話尋問這次旅程的第2個住宿是否有空房,電話那頭的回覆讓我又繼續沉思。然後我們決定去上野,原因是那邊我比較熟(地圖看比較多次),接下來我們在上野找到填補箱根行程3日的住宿,預算與地點都符合期待,晚上再花了些時間討論與決定接下來的行程,日本之旅從這邊開始似乎越來越順利了。

上野車站

上野車站內

研究上野車站周邊地圖

<待續>

2014東京自由行系列

1.2014東京馬拉松,落榜應援行
2.東京自由行‧Tokyo Trip Start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