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合歡日誌‧Weather Changes

IMGP0466
今天終於上工了,早上看到東方曙光乍現,即使只有一會,吃早餐時真有說不出的開心,五片花生醬吐司下肚,加上一大杯牛奶,要加滿今天的能量。

出門後一路開到克難關前天氣還是挺讓人滿意的,但過了克難關後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這個地方正好被合歡主峰、東峰、石門山與石門山北峰圍繞起來,風會從武嶺上方或合歡山莊前方灌進來,壞天氣就被困椑惡。昨天雖然是在外面玩,但工作的事卻仍放不開,尤其是天氣的問題,嘴上直說torommow will be better,今天是真的話有好些,但要進場工作還是有些難度,我們一直開到合歡山莊前停車場,看了看奇萊主北方向樣區,Sarah:「can see notthing here」,臉色更凝重了,在這邊能見度幾近0 m,在討論一下後,決定轉回頭去較熟悉的石門山北峰進行調查。

IMGP0450

往石門山北峰,哈哈山前的那段路總是讓人走到嘿!嘿!嘿,喘的不停,今天沒陽光又風大,冷的叫人直打顫,後腦勺也疼起來,趕緊停下來穿上外套帶上帽子!這天頭往上抬看不到哈哈山那個由石頭堆起來的地標,一直到上山頂後依然是無影蹤,正在狐疑自己是不是走錯時,發現地上有一堆碎石片,看起來是被風雨給吹倒了。

今天的樣區位置都蠻硬的感覺,大多在稜線下200 m~300 m的地方,站在高處往下看,心裏真的很不想下去,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前進,但我想Sarah應該也不是那麼想在這麼難走的地方設樣區吧。今天總共走了三個點,第一個就槓龜,箭竹太高及坡度太陡,箭竹阻礙了去路遮蔽了方向,更別提要在這邊設樣區了。第二個點離第一個點只有300 m,我們沿著稜線往下走,沒有花很大的力氣就到預計的樣區位置,在這邊設下這次到合歡山的第一個樣區,這像是吃了顆定心丸般,精神與自信都來了。

IMGP0443

IMGP0444

IMGP0445
回望稜線上方

IMGP0446

IMGP0454
樣區調查

第三個點是今天的大魔王,得穿一片冷杉林子才會到,Sarah說上星期有下去過,所以就依照上星期走的方向想穿過冷杉林,不過坡陡不提,箭竹真是我碰過最粗的,直徑居然接近2 cm,硬闖過去累了個半死。

好不容易鑽了出來,眼前是一片矮箭竹林,四周圍都是冷杉林繞著,而在成片的冷杉森林中,可以發現到很大的冷杉矗立其中,我不喜歡大棵的冷杉,會給我陰鬱的感覺,像是住了哪個大魔王似的。我們一直走到在這片草原的邊緣,在這邊看到到合歡溪轉個U turn,合歡西峰就在對面,合歡溪就在下面,讓我覺得會不會下切再接上合歡溪步道的回去比較輕鬆,就不用辛苦爬回去了,不過這種事想想就好了,真的實行小則走到暈倒,大則小命都丟嚕。

在午餐前我們完成了今天第2個樣區,然後就坐在山坡上欣賞一陣陣的雲霧在森林上表演,先是從山頂下降,接著盤旋,最後找到出口就溜出去,到最後來的霧堆的真的太多,就有塞住的感覺,眼前逐漸轉成白茫茫一片,回頭看見回家的路逐漸掩閉在霧中,而且居然飄雨了!WOW, time to leave.

IMGP0452
左邊是刺柏,右邊是冷杉

IMGP0451

IMGP0460

IMGP0463
下方是合歡溪

回程,面對冷杉林子,我選了冷杉比較小棵的右邊走,一方面是等高線圖看來比較和緩,另外一方面是這樣的林相中通常箭竹較稀疏,會比較好走,結果真的如我所願的,沒花太多力氣跟箭竹對抗就回到北峰稜線上。

我們延著稜線一路向上要走回石門山北峰頂,這一路風很大,雨也不停的飄在身上飄在背包上,風吹得我走路歪七扭八,雨霧遮掩住山頭的位置,我們在這邊沒什麼討論的機會,眼神交換一下就決定撤收,我前面甚麼都看不見,低下頭抓緊帽子一直走,不定時回頭確定同伴的位置,然後一起往那若隱若現的北峰頂走。

下午兩點半,我們坐在車子裏,回想剛剛如逃難般的景像,我還笑的出來,不過希望明天會更好,hope torommow will be better.

<待續>



合歡日誌:
1.緣起冷杉‧合歡群峰記
2.合歡日誌‧Episode I
3.合歡日誌‧Be Tourist to TAROKO
4.合歡日誌‧Weather Changes
5.合歡日誌‧Sunny Forest and KTV
6.合歡日誌‧Mt. HeHuan
7.合歡日誌‧Final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在網誌看完後,希望可以留個言,和我交流,

發表意見的身份可以選OPEN ID或匿名。